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弘扬“绿色节能”理念 做优“工业+文明”篇章

2020-07-22 11:53:32  肖晓敏 成晖 卓开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成晖 卓开烺)结合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三明市工信局党委多措并举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亮”出三明工业绿色节能发展成效,为营造“绿色、节能、环保”的社会氛围,做优绿色文明城市,贡献工信力量。

三明市开展节能宣传周现场。三明市工信局供图

三明市工信局党委按照三明市委市政府擘画的“工业三明”蓝图,将工业绿色发展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融互促,带领工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新”节能宣传方式、亮“实”节能降耗举措、亮“明”节能目标要求,深化“亮灯行动”,擦亮三明绿色底色、谱实“文明三明”篇章,持续推动老工业基地释放新活力。201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6.4%,超额完成省下达节能序时任务;今年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5%、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7.27%,均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序时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宣传方式“旧联新”开启“云上模式”

通过与县级工信及市、县两级文明办、环保、住建等部门联动,将《民法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紧密关联;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深度相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和企业倡导低消耗、少用能、低排放的节能生活生产方式;将购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家庭峰谷优惠电价等亲民惠民政策融进宣传内容,重点通过e三明、广播、电台、微信群等线上媒体推进“云宣传”;以先进节能技术展览、节能管理微课堂、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宣贯,群众认可率和满意率大为提升。

同时,节能宣传工作组结合传统“面对面”宣传形式,走进企业、社区、商场等人员集中区发放节能宣传单、节能购物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等宣传资料,现场生动讲解节能降耗节能法律法规,特别是《民法典》“绿色原则”。

宣传活动期间,e三明、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云宣传”浏览量累计超过10万次,现场发放资料超过5000份,绿色文明城市“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

三明市工信局组织专家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三明市工信局供图

举措落地“实打实”注入“源头活水”

发展绿色节能产业,既是培育新动能、提升绿色竞争力的核心,也是推动三明工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三明市工信局党委秉承“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理念,结合新时代节能环保工作要求,与环保等部门共同统筹发展需求和环境保护,不断将省、市有关节能减排工作新要求深度融进党建工作,推动全市工信系统党员干部奋战在“三服务(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一线,引导企业朝着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全力培育新动能、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制造体系。在培育动能方面,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业发展布局,推动氟化工、石墨和石墨烯、生物医药等一批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已培育形成了从萤石加工到高端产品生产的氟化工完整产业链,翔丰华等一批专攻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企业正发展壮大,恒瑞医药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正抓紧布局三明医药合作项目;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通过推广节能技术,跟踪重点企业,大力实施节能项目,改造、淘汰水泥等高耗能企业,高耗能行业占比持续下降,每年实施50个以上节能改造与循环经济项目,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以来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居全省前列,今年1-6月,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100%,6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发展绿色制造体系方面,突出做好园区循环化绿色改造,大力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目前已创成2个省级绿色园区,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10家省级绿色工厂,全市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体系不断优化。

建章立制“刚济柔”铸就“常态长效”

要实现既定目标,就要正确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三明市工信局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节能降耗工作部署,联合住建、交通等相关单位,落实“节能工作联联席会”议事制度,持续完善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同时,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具体责任人”四级抓落实责任制,逐年确立年度节能目标责任,持续加大财政奖补和监督检查力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效能,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以来,开展企业节能监察超过200家(次),为245个项目争取到省市节能循环经济财政奖补资金超过4900万元,80个节能先进单位和213名节能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全市未出现因节能减排工作落实不到被“一票否决”的单位(部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