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多措并举 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07-23 08:58:27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垃圾治理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东南网三明7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全市所有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明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改善三明市农村人居环境。

记者从三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6月底,三明全市完成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2797户,完成任务的63.56%,农村户厕无害化普及率达96.62%,位于山区地市前列;完成新建改造乡镇公厕34座,完成任务的59.6%;村庄公厕72座,完成任务的60%;旅游公厕35座,完成任务的51.47%。

三明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均已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初步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明溪县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疫情期间,三明市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常态治理,全市新增保洁人员581名、增配转运车辆117辆,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4529个,基本实现乡镇、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目前,三明市158处农村垃圾简易处理设施,已完成整治和市级验收157处,剩余1处正在整治。

明溪县盖洋镇盖洋村农贸市场公厕(前后对比)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同时,三明全市所有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域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66.7%。此外,三明市今年计划完成47个村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其中明溪县16个村已印发实施方案,宁化县29个村、将乐县2个村方案待印发,预计7月中下旬可正式动工建设。

三明全市既有农房(裸房)整治已完工2790栋,完成任务的55.8%。

“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明全市15个问题点项目整治已完成13个项目,剩余2个项目正进行扫尾。完成农村“四好”公路187.8公里,完成任务的156.5%。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成投资2.29亿元,占任务的81.7%,受益人口9.65万人,占任务的50.81%,位于全省上游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