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全力破解三钢不动产权证历史遗留难题

2020-07-24 09:06:28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三钢因历史原因,存在部分房屋、厂房未及时办理产权证的情况,由于成因复杂、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工作量非常大。”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科科长林忠庆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钢土地和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组成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专班,“一企一策”制定化解方案。

三钢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开展2个月以来,采取分宗处理、归类梳理、逐项解决的办法,理清工作思路,保障制度安全,分化风险,逐步推进这项工作的完成。

目前这项工作还处在不动产登记前期最基础的测量工作阶段。三钢集团正积极配合开展外业测量,主动收集好工程资料、土地房屋权源资料,梳理开展建筑质量安全鉴定和工程消防评估的房屋清单等。由于工作量大,工作进展不是很明显。

测量和资料的收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这些工作都做到位了,产权证的办理也就水到渠成了。7月17日晚,市自然资源局为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出了历史遗留问题中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闽光公寓项目)。

“这本不动产权证的办结,是我们解决三钢土地和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突破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以之为蓝本,与三钢积极配合,共同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林忠庆说。

“这次在市里的统一协调下,特事特办,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一事一议’,依法依规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房屋安全鉴定、房屋消防评估等工作,为我们三钢厘清房屋资产,明晰房屋权属,保障房屋建构筑物安全,极大推动了三钢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建技改部副部长张钟清说。

截至7月19日,三钢土地和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已累计完成外业测量227幢、建筑面积475043平方米,出具权籍调查报告3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