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永安小陶:党建引领风帆劲

2020-07-29 08:59:14  罗鸣灶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走进永安市小陶镇美坂村灾后重建点,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新楼房错落有致,在绿树翠竹掩映下格外醒目。

“重建点规划安置20户受灾村民,目前6户受灾村民已搬进新居。”美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林香说,村里以新村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促发展。作为“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发源地,小陶镇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内涵,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样本。美坂村发生的可喜变化,是党建引领发展的生动注脚。

“我们坚持以党建聚民心,着力探索‘五加五促’发展机制,推动产业结构全面升级、镇村面貌全面改善、乡风文明全面发展,在新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小陶。”小陶镇党委书记林斌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小陶镇因地制宜,把八一、五一、寨中等7个村进行“打包”,成立八一片区党委,开展“组织联建、产业联动、环境联治、文明联创”跨村联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兴旺,支撑乡村幸福路。“五一村发展设施农业多年,在技术、品种、市场销售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八一片区党委书记许光园说,通过村村联动,帮助桐林村发展设施农业40亩,改变了“烟—稻—菜”传统种植格局。

村村联动、村社联动、村企联动,“党建+三联”有力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要发展,环境要宜居。“党建+三制”创新“一核多元”“三亮一创”“三长合一”等机制,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村民负责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全村27名党员和2名村干部对公共区域进行责任区划分,定期开展义务劳动。”王林香说,“三亮一创”机制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改变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习惯。

大淘溪欢快流淌,从五一、新寨等5个村庄蜿蜒而过。“通过联片治理,实施河长、路长、保洁长‘三长合一’,不仅大淘溪干净了,各村的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改观。”许光园说。

党建引领发展,关键是防止“两张皮”,做好与发展相结合的文章。

“党建+三品”机制重在打响当地农特产品、旅游等品牌,“党建+三色”机制坚持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党建+三品”机制为乡村振兴集聚各类人才……

党建引领风帆劲。小陶镇把党建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焕发新活力,村民们的日子如大淘溪流淌向前,越过越红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