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守正创新,让三明中医药事业重焕生机

2020-07-30 17:02:14  李远明 李贵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设立中医门诊部提升诊疗针对性。三明市卫健委供图

让中医药回归百姓生活

——守正创新让三明中医药事业重焕生机

东南网三明7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远明 李贵龙)一组数字让人瞩目。

在三明市144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新建基层中医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门诊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翻了一番,全市门诊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从2014年的4.68%上升到2019年的10.3%。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透过数字背后,正是三明市委市政府守正创新,持续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中医药,努力营造“党委政府重视中医药、扶持中医药,百姓信任中医药、依靠中医药”良好氛围的生动写照。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引进一批先进设备提升诊治水平。三明市卫健委供图

固本培元,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

宽敞的用房、先进的设施、完善的功能……走进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综合楼,让人眼前一亮。

医技病房综合楼今年3月落成投用,是三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其中1-4层为医技用房,主要设置影像中心、超声医学科、内窥镜中心等医技科室;5-11层为病房,新增床位数329张;12-14层为ICU及手术室、麻醉科,设置ICU床位数15张。

副院长赵宏介绍,综合楼专门配有一批高尖端医疗仪器设备,如佳能东芝320排超、高端螺旋CT、飞利浦Multiva 1.5T核磁共振、飞利浦FD20医用大平板血管造影X射线系统(DSA),芬兰ProMax3D口腔CT等。

据悉,近年来,三明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良好的中医药服务环境,切实提高患者就医感受。

除投入2.5亿元新建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大楼,还建成了中医儿科、耳鼻喉科等7个国家级、省级中医类别重点专科和建设项目。如今,在医院,中医儿科、中医特色治疗开展得有声有色。主治医师王明溪介绍,在中医儿科,通过推拿就能治疗大部分发热疾病,通过耳尖放血可以缩短小儿发热天数,通过服用中药饮片、穴位贴敷可以改善小儿体质。

宁化县中医院国家级农村医疗机构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 三明市卫健委供图

三明市尤溪县、大田县、将乐县、沙县、泰宁县等中医院也都新建了新院区或综合大楼,明溪、清流县中医院也在原址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三明市还建成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农村医疗机构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国家级5个、省级2个,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国家级2个、省级23个。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尤溪县保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

尤溪县管前镇卫生院中医馆。三明市卫健委供图

与此同时,三明市各级投入2500多万元,新建基层中医馆。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中医馆覆盖率达10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提前2年完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基层中医馆全覆盖任务,还建成了2个省级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此外,三明市各级还投入14015万元用于各类中医专项建设经费,重点用于中医药康复体系建设、中医类别人才培养、康复适宜技术培训、中医药文化传播等项目,全面提升了中医药的诊疗环境。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