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市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2020-08-04 08:53:43  杨燕蓉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8日,在尤溪县芳华园“妇女微家”,15名家庭妇女在老师的带领下,共读 《终身成长》这本书。“通过爱善读书会这个平台,我们用知识充实现代女性,引领她们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芳华园“妇女微家”负责人黄华如是说。

为新时代女性实时“充电”,“妇女微家”成为我市推进家风家训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典型示范为引领,以家庭教育为阵地,持续培育良好家风家训,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开展创建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市妇联通过开展“创文明家庭、传开明家教、树清明家风”家文化建设,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风建设、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征集等活动,持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各县(市、区)也立足实际,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家”文化活动。如尤溪县将朱子家训印成字帖,传唱朱子之歌;泰宁新桥乡岭下村将“孝老爱幼、妻贤子孝、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写进村规民约。

加大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力量。依托全市1920个城乡妇女之家,以群众自荐、互相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在全市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荐“文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各类最美家庭的感人家风故事,聚焦宣传典型家庭的美德善行,引领更多的家庭跟着学、照着做,形成全社会知晓、全社会参与、全社会支持的寻美氛围。2017年以来,全市新推选全国、省、市级“最美家庭”205户、“五好家庭”63户。

注重家庭教育,推动家教常态化。围绕家风家教建设,我市以广大家长特别是母亲为主要对象,通过“周末讲堂”、公益讲座、上门指导等活动形式,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围绕拓展工作阵地,我市规范各类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平台作用,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家教指导及关爱帮扶服务。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级各类家长学校1435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3个,妇女之家2061个。围绕提升家教服务水平,我市组建“三明市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师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还积极组织家教工作者参与全国、省级举办的家教讲师培训和家庭教育论坛,让家庭教育者提升自我、逐步壮大。

(三明日报报记者 杨燕蓉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 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