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明溪县:“云端村落“的唤鸟人

2020-08-04 15:16:15  肖晓敏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唤鸟老人”杨美林 江月兰 摄

东南网8月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江月兰)位于三明市明溪县君子峰核心保护区的千年古村落——紫云村,海拔800多米,因常年云雾缭绕,风光旖旎,被称作“云端上的村落”。令人称奇的是,村里还有一位能够唤鸟的老人,他叫杨美林,只要几声响彻山林的呼唤,林中白鹇就争先恐后翩翩飞来觅食,和老人亲似家人。

每天清晨,杨美林老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上玉米、谷物,到对面均峰山白鹇谷,为老朋友白鹇准备美味的早餐,这是白鹇最爱的食物。

在一处开阔的山谷,灌木翠绿,几张由石块组成的白鹇进食的“餐桌”是老人八年前安放好的。像往常一样,老人认真地洒上玉米。“天天来喂,早上来喂,每天下雨来,天晴来,360天天天要来,又听我的话,又跟我很有感情,就好像自己家人一样了,一叫就来、一叫就来。”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唤鸟老人” 杨美林说道。

经过老人的细心呵护,白鹇家族从开始的两三只,到现在儿孙满堂,最多的时候已经达到十多只了,而这成了老杨心里最有成就感的一件大事。

明溪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现发现鸟类310多种,每年南来北往的迁徙候鸟在这里的密林中栖息、繁殖、越冬。老人说,和鸟儿结缘,还是七八年前,自己当时在均峰山下养鸡,一段时间后,竟然把山上的白鹇吸引了过来。老人天生对这些野生动物有亲切感,不仅没有驱赶,还一直坚持喂养它们,一天也没有中断过。

如今每天清晨,老人一定是先上山将白鹇喂饱后,自己才放心回家吃早饭。七八年来,每次老人喂食白鹇都要数数数量,如果来的数量少了,老人会非常担心。

如今的白鹇谷,越发热闹了,老人与鸟、人与自然融汇的天人合一的和谐画卷,成了这里最美的风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