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持续高温无雨 清流抗旱,刻不容缓

2020-08-07 17:39:53  杨颖 陈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们纷纷自发组织起来,到各取水点抽水灌溉 杨颖 摄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杨颖 陈锐)8月6日,记者在灵地镇田中村看到,村里买来的1500多米PE管已全部安装到田间地头。村民们纷纷自发组织起来,到各取水点抽水灌溉。

今年6月以来,持续的高温无雨,清流县出现严重的旱情,全县受灾人数15779人、农田受灾面积1145.3533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70.426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46.24万元,抗旱工作刻不容缓。

“下半年以来,镇里重要灌溉水源-琴源水库和去年同期相比,库容减少近800万立方,而其他的小水库有些彻底干涸了,已无法保障当地百姓农业生产灌溉。”灵地干部阙龙辉说。

干涸的水库 杨颖 摄

为保障农作物的正常生长,给农作物“喝水解渴”,清流县及时召开抗旱工作调度会,并制定抗旱措施,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水库、灌区和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受灾情况,安抚群众情绪,积极投入到抗旱工作一线,开展抗旱技术指导,帮助受旱区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各乡镇积极利用山塘、水坝等进行有效蓄水,同时在山坑垅、池塘等储水地点组织村民进行抽水,并与气象等部门一起,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降雨、人工增雨等作业,增加地表水量,全力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水。

“旱情发生以来,村民都积极行动起来,找到了13个取水点,并投入17万元购买28台抽水机进行日夜抽水,目前已经灌溉了1000多亩农田。”田中村邓金华说。

目前,清流县已累计出动4606人次、使用264台抗旱设备,开打机井5座、使用水管12000米。农民群众得到了各方的鼓励、支持,一场适时抗旱、科学抗旱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