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梅列:旧城改造,建设美好新家园

2020-08-12 09:04:08  黄宝琴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宝琴 黄舒祥

“我家按时签约、腾房的话,会有多少奖励?”“阿姨,您放心,奖励标准我们都是统一的,我帮您算一算具体能拿到多少?”8月5日以来,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现场人声鼎沸,征迁干部们耐心地向村民们答疑解惑。

3天时间完成徐碧村房屋信息和村民户籍的核查及登记造册工作,20多天完成徐碧村368户房屋测量工作……自去年启动以来,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稳步快走,不断刷新速度,奏响城市建设的奋进曲。

消除安全隐患,让环境更宜居

徐碧“城中村”因其建成年代早,旧村存在“三多一高”问题,即未审批建筑多、危旧房屋多、外来人口多、建筑密度高。旧村房屋结构、消防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居住环境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已不能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近年来,我市北部新城建设日新月异,但位于其中的徐碧“城中村”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形象的一块“伤疤”。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创城攻坚战中,我市每次都花大力气整治,但因基础条件差,整治效果不佳。

现今,徐碧“城中村”已经无法通过简单的修缮、加固、改造来消除隐患,只有通过整体搬迁、拆除才能彻底解决问题。然而,自1997年以来,徐碧“城中村”前后4次启动改造工作,持续近23年都未能如愿。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百姓安居乐业,一直是市、区党委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

去年9月,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重新启动。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群众参与、公益定位、安置优先、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旨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改变城市面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村集体财产增收,村民财产增值。

凝聚强大合力,助力征迁提速

“在前4次徐碧‘城中村’改造工作中,都是按照‘一人一户一宅’的方式分配宅基地,土地也已提前划拨到了村委会。”徐碧村支部书记黄邦文说,随着23年人口的增长,全村226亩地已经没办法消化这种分配方式,伴随着十几年来政策不断调整,迁高安置才符合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如何转变村民的思想,同意迁高安置,成为摆在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筹备组面前的一大难题。

困难面前,唯有迎难而上。今年3月,梅列区委、区政府正式成立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抽调10余名经验丰富的科局长和徐碧街道相关同志,组成10个动迁工作组共40余人的入户团队,召开多场党员代表和老协、妇女代表动员会。经过10天的入户征求意见工作后,村民迁高安置表决同意率达85.95%,徐碧村顺利通过“城中村”改造项目甲头安置地B、C地块调整为迁高安置的决定。

为制定科学合理的征迁实施方案,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徐碧村调研,并组织市、区有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经过30多遍推演、测算、修改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初步成型。

为确保100%入户见面,将补偿方案传达、解释到位,指挥部再次召开两轮党员代表和老协、妇女代表座谈会,同时成立10个工作组,历时长达一个月的走访入户、征求意见。

“我们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个住户,涉及上百人,周末加班已经是常态了。”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同志表示,只要想到他们能够为徐碧村村民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环境尽一份力,就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收集了1000多条意见,梳理成9大类问题,在制定方案时充分地论证吸收。”指挥部负责同志说,然而还有公寓式安置、历史遗留地违章搭建处理、弱势群体托底等多个问题困扰着他们。

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体察民意,7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徐碧村征迁中的各种焦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

对弱势群体、有贡献人员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制定《项目按时签约腾房奖励办法》……指挥部政策技术组多次调整优化方案,动迁组将更科学更优惠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送到每户村民家中。

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家、做到位,在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征迁干部坚持原则刚性和服务柔性,为工作顺利推进打开一扇扇“大门”,征迁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多月。

用绣花功夫做群众工作

“东西放这里,别碰坏了。”8月8日,记者来到梅列区徐碧村,看到部分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搬家,大街小巷穿梭着大大小小载满货物、家具的三轮车。

“现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基本已经定型了,我在第一天就已经把字签了,这两天正忙着搬家,15日之前一定把钥匙交了。”徐碧村村民庄建樟说,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心里还是非常不舍的,但是这次市、区党委和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对他们老百姓来说,能够换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也是很好的,现在全家人都盼望着能尽快住进新家。

“征迁干部每次来我家时,态度都很好,政策讲解得很仔细。我去签字那天,有工作人员看到我年纪比较大,还很热心地帮我排队。正是这些细微之处,让人倍感温暖。”庄建樟开玩笑地说,“就算征迁干部半夜三更来叫我签字,我也签!”

征迁工作其实就是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只要能够做到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他们考虑,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求、所盼,将政策解读到位,很多工作都能迎刃而解。

“在征迁过程中,每位村民想法不同、诉求各异,也曾有村民质疑过征迁工作的公正性。”指挥部负责同志表示,他们都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依法依规、操作规范、补偿合理、阳光透明,让早签约的群众得实惠,早签约、早选房、早受益。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征迁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各征迁工作组通力协作,征迁干部勇于担当,征迁工作高效率地推进。

截至8月11日19时,短短几天时间,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签约316户,签约率达85.9%。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