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肖吴传:发展种植念好“增收经”

2020-08-13 09:18:30  刘梅梅 汤丽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梅梅 汤丽丽

8月10日清晨,天边露出鱼肚白。将乐县高唐镇常源村,村民肖吴传已在自家的菜地里,忙碌开了。

肖吴传,今年29岁。他的父亲患尿毒症需常年用药,加上母亲身体欠佳,高中毕业年仅18岁的他就因家境困难,留在家里务农,不到20岁就成了家里的主劳力。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肖吴传成为农业种植的一把好手。但是,仅靠自家的几亩薄田,肖吴传仅能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开销。父亲每年七八万元的医药费,如同一块巨石压在他的肩膀上。

细心的肖吴传发现,常源村因海拔较高,有“小气候”优势,适合蔬菜生长,不用大棚就可以错峰种出“天然的反季节蔬菜”。虽每日运送蔬菜下山售卖较为不便,但销量和价格还不错。

2015年,肖吴传报名参加了将乐县组织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蔬菜种植、家禽养殖技术。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在自家地里对所学技术进行实践和验证。渐渐地,肖吴传对自己发展种养有了信心,于2017年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将乐县萧萧生态种养家庭农场。2017—2018年,他通过流转田地,带着家人尝试种了30多亩蔬菜,并养了一些鸡鸭,收益可观。

尝到甜头的肖吴传决定大干一场,于2019年扩大种植面积,并与商超谈妥了供销合作事宜。但扩种需要资金,种子、田租、人工费、肥料等,每一项都要增加投入,积蓄不足的肖吴传发了愁。正巧农行将乐县支行在“快农贷”整村推进过程中,了解到肖吴传的情况,并为其发放了10万元“快农贷”。

拿到贷款的肖吴传没了后顾之忧,他当即与几家商超签订了供销协议,雇用了30多名村民,开始扩种高山有机蔬菜。

如今,肖吴传家的60亩丝瓜、25亩长豆进入采收期,每日清晨采摘装运送往超市;25亩竹荪已收成两批,第三批正在采摘;120亩水稻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肖吴传算了一本账:预计除去各项成本,丝瓜每亩收益约为4000元、长豆约为2000元、竹荪约为6000元、水稻约为500元,全年下来收益有望达到50万元。

目前,肖吴传又和一家商超谈妥了500亩的蔬菜种植计划。从往日生活的艰难,到如今发家致富,肖吴传的“增收经”越念越顺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