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油茶林变土鸡乐园

2020-08-18 09:11:14  杨爱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县大田乡官江村油茶林下,村主任廖求珠撒着玉米粒喂鸡,一只只鸡油光发亮。林下养鸡,她成了村里的养鸡达人。

廖求珠娘家在大龙乡善溪村,小时候母亲在自家院子养了几十只鸡,逢年过节那美味让她回味无穷,久而久之她对养鸡非常感兴趣。

廖求珠嫁到官江村,这里偏僻,山岭重重,缺少增收门路。一天,她在家看到电视里介绍林下养鸡,便灵机一动,自家有100多亩油茶山,可以试试林下养鸡。

刚开始,丈夫不理解,养鸡一要技术,二要资金,万一没养成,还欠债怎么办?可廖求珠下定决心要养鸡。

她拿出2万元的全部积蓄,还借了1万元,买了几千只鸡苗。没技术,她边养鸡,边上网查、看书、问师傅,慢慢摸索。养了一年,不仅还了钱,还净挣1万元,丈夫乐得合不拢嘴,直夸求珠能干,自己也不出去务工了,在家帮忙。

养鸡并非一帆风顺。第二年,廖求珠生孩子,没办法照顾鸡,都让丈夫打理,可他没掌握技术,一场鸡瘟没及时控制住,1000只鸡一夜之间就剩下15只。一年白干了,还欠了2万多元。丈夫劝她放弃,可她咬咬牙,又向亲戚朋友借钱养鸡,历经一年艰辛,终于把欠的钱还上了。

养了十多年鸡,廖求珠在当地小有名气了。她家的油茶林里有7000多只鸡,有五黑鸡、灵山鸡、河田鸡,这些鸡在林里除草捉虫松土,天然的有机肥鸡粪替代原来的复合肥,让油茶越长越好。

放养鸡吃草、虫子、玉米和稻谷,肉质鲜、土味十足,1公斤卖到50元,产出的土鸡蛋,每个卖1.2元,都供不应求。

去年廖求珠成立了关江种养专业合作社。她说,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家拉了她一把,她也要帮助乡亲们。现在鸡越养越多,人手也不够,聘请了村里3个贫困户到合作社去务工。在她的带动下,全村有40多户发展林下养鸡。2018年,廖求珠当选为村主任。

有人问她养鸡成功的经验,她常说,遇到困难,熬一熬总能挺过去!(杨爱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