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梅列:征迁不忘留住乡愁

2020-08-19 08:47:50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心里感到很高兴,留下这些历史建筑,相当于留住了徐碧村的根脉。”8月17日,梅列区徐碧村村民姜源祥告诉笔者,在这次征迁中,政府能保留原来徐碧村部分老建筑,让他十分欣慰。

历史建筑是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1912年的一场大火,如今的徐碧村没有一座完整的古建筑,只留下一对清代石旗杆和“汪顷居”、姜家老宅墙等零星古迹。如何保护好这些历史建筑,留住城市记忆,是这次徐碧“城中村”征迁工作的重要课题。

为留住徐碧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在征迁项目启动之前,梅列区就组织住建局等部门对纳入徐碧“城中村”改造范围内的历史建筑现状开展专项调查摸底,制定“徐碧村汪顷居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方案”,对不可移动的原址保护,对部分有保护价值的构建集中保护。坚持改造与保护并重的工作总基调,在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面貌的同时,切实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做到该拆的拆、该留的留,从而呈现出征迁风生水起、古建筑保护有力的良好局面。

征迁不忘保护,这让徐碧村的居民更有了归属感,也加速推进了征迁进度。截至8月17日24时,已完成签约343户,签约率达93.2%。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黄舒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