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扎实做好消防宣讲活动

2020-08-19 08:52:29  林思雨 陈登达 李 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挥市场机制 购买公共服务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扎实做好消防宣讲活动

近日,市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教员深入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开展消防宣讲活动。细致的讲解,让参训对象受益匪浅。

今年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风展红旗如画——消防宣传进苏区”活动,扎实做好精准消防宣讲活动。

抓重点,突出七类人群。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党委政府领导,行业部门、村(居)“两委”负责人,社区网格员,消防安全经理人,重点单位责任人以及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七类人群,作为主要宣讲对象,着力增强他们的防、灭火能力和自救逃生基本技能,目前已培训约600场次。

集专家,打造精品课程。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行业专家和消防培训机构专业教师,编写授课教案、课件17个。每次宣讲活动都设置45分钟理论授课,必讲消防基础知识、逃生自救技能、查找隐患常识,以及15分钟消防器材使用或逃生自救技能实操。活动结束后,单位负责人和参训代表需签字确认,并对宣讲活动进行评价,督促提高宣讲质量。

建台账,全程跟踪监督。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基础台账,将每次消防宣讲活动的照片、视频等资料留存。同时,成立工作督导组,按照基础台账10%的比例,对宣讲活动的效果进行抽样评价,检查活动的真实性、有效性,并形成评价材料,作为服务费用支付依据。7月中旬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深入40余个基层社区、火灾高风险单位开展消防宣讲活动,受教育群众2800余人次。绝大多数参训对象对宣讲效果表示满意。

多维度,服务初显成效。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购买公共服务,进一步创造“消防部门松绑、社会单位免费培训、服务机构获得发展”的三方共赢局面,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机构和中介机构各自优势,以最合理的可控成本提供高质量消防服务,有效解决消防宣传针对性不强、手段单一等问题,使宣传方式手段多样、互动性强,全面提高消防宣传社会化水平。

(林思雨  陈登达  李 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