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林深水美人长寿 三明推动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2020-08-19 15:10:16  肖晓敏 杨秀玲 陈清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田睡眠小镇。三明市林业局 供图

东南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杨秀玲 陈清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闻名遐迩,“林深水美人长寿”优势明显,三明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78.73%,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1500个/立方厘米以上,生态优美,气候宜人,是森林康养的理想圣地。去年以来,三明市以“森林+”为主线,以医养结合为抓手,打造了“静心休养、睡眠康养、食疗瘦身、温泉疗养”等多层次、多种类的森林康养产品。

走进泰宁境元森林康养基地,漫步于森林步道,抬头是千姿百态的世遗湖山,低头是绵延数里的青翠茶园,还可以体验“2天1夜工薪白领减压套餐”,练习茶园瑜伽、学习园艺插花、欣赏茶艺表演,沉醉在大金湖的温柔山水之中。

踏入泰宁“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扑面而来的是“静心”的气息。这里有让人身心放松的静谧小径,让人回味乡愁的“李家菜地”,还有诗情画意的“呦呦鹿鸣”鹿趣园,最特别的体验当属到森林环抱中的静心书院给身心来一次洗礼。

在泰宁,还有一处地方值得体验:金阳明星森林康养基地。基地交通便利,依山面湖,处处洋溢着绿色生态的迷人气息。在森林浴场练习“八段锦”,可体验水上休闲运动项目,可亲手制作油浆豆腐,可欣赏遍布山谷的野花,还可以品尝著名的全鱼宴、农家菜……

永安天斗(霞鹤)森林康养基地。三明市林业局 供图

如果想尝试一下纯天然的森林氧吧,不要错过永安天斗(霞鹤)森林康养基地,“3天2夜森林康养套餐”每人仅需699元。在拥有“森林康养黄金海拔”的天斗山,可在森林中漫步,听蛙鸣、赏星空皓月;体验泳池水疗,让水压刺激全身,放松解压;品味健康膳食,享受中国十大名宴——永安地道笋竹宴。

清流天芳悦潭 三明市林业局 供图

永安的西边也有一个森林康养基地,那就是清流天芳悦潭森林康养基地,拥有全国唯一的富锗温泉,它不仅可浴、可养,更可饮,去年7月被授予“福建省首批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称号。基地推出了“3天2夜”“5天4夜”等多种森林康养套餐,可以选择体验锗泉水疗,也可以打一套颐养性情的森林太极,还可以制作客家美食、享受锗泉膳食宴。

沙县小吃享誉全国、闻名世界。在中国小吃之乡沙县,有一个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马岩森林康养基地。这里传承客家饮食养生理念,结合中医经络调理和高氧运动,打造出了“5天4夜食疗瘦身”康养套餐,开发了牛奶根炖番鸭、乌根炖兔、黄精土鸡汤等药膳产品。基地内可以体验五行健康操、森林登山健步行、休闲健身活动,还可以尝遍百余种沙县小吃。

马岩森林康养基地。三明市林业局 供图

走入人文气息浓厚的古县尤溪,首先介绍的是古溪星河森林康养基地。每逢晴朗夜晚,抬头仰望便可将满天星河尽收眼底。“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诗意与浪漫远在天边,也近在眼前。基地依托周边近2000公顷的森林,打造“农耕体验”康养产品。在这里,您可以造访独具古典特色的兵马司府、仙亭二十四孝道,还可以游览颇具趣味的萌宠园、彩虹仙手桥。

当然,尤溪可不止这一块康养宝地,位于梅仙镇的尤溪高春森林康养基地,主打的是“膳食疗养”特色产品,来到这里,请一定要尝一尝基地与名医开发推出的“邱亿草根汤”等康养药膳。同时,基地内的垂钓区、跑马场、孔雀园等场所也能为您带来别样休闲体验。

尤溪的这两个基地把职工疗休养融入森林康养,去年同时被列为了首批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

走进大田桃源睡眠小镇森林康养基地,伴随着轻柔的音律在林间小道、潺潺溪流边自由呼吸,心不知不觉间静了下来,紧绷的神经也得到无限放松。基地开发了“追梦”系列睡眠康养套餐,开展心理疏导、中医调理、膳食疗养、医技助眠等康养活动,并配有国际最先进的睡眠脑电监测系统等医养设施。

大田翰霖泉森林康养基地打造“康复疗养”特色产品,用养胰控糖“五驾马车”技术开展糖尿病调理,配套道鼎熏蒸设施,推出滋补草根驴宴,可慢病调理,也可休闲养生,在停泊小憩康养之余,一览四周的森林美景。基地还是劳模和职工疗休养不可多得的好去处,2018年、2019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

森林康养是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为推动三明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日前,三明市林业局出台了促进森林康养消费的五条措施,各大森林康养基地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折扣,将对符合条件引客促销的旅行社进行奖励,让民众把真正享受福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