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吹响旅游复苏新号角

2020-08-20 15:50:11  蔡晓卿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熊明欢)旅游业是泰宁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的疫情对泰宁来说影响不小。随着7月跨省旅游恢复泰宁旅游市场呈现旺盛复苏的势头,吹响旅游复苏新号角。7月份,全县接待游客72.08万人次,收入6.25亿元,数据基本接近该县上半年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的总和。

那是什么让泰宁旅游如此快速复苏呢?

df6da481a4329e0d95a310b6f9d167b.jpg

网红景点上青龙鳞坝吸引众多游客游玩亲水。 泰宁融媒体中心 供图

加快全业态融合,主业发展不能停步

8月18日下午6时,在泰宁县九龙潭准备体验夜游的游客就排起了长队。“6月底开始就是这样的情况,因为来的游客特别多,每天接待夜游游客都接近上千人。”泰宁县九龙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量较往年大幅减少。景区把旅游“空档期”转化为景区提质改造的“黄金期”,投入3800多万元进行项目提升,把最前沿的5D、全息投影、灯光秀等技术,与九龙潭特有的水上丹霞地貌、岩石、洞穴等原生态实景相结合,呈现多层次、立体化、行浸式夜游,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景区夜游标杆项目。

九龙潭夜游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九龙潭景区提供).jpg

九龙潭夜游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九龙潭景区提供

今年6月,夜游九龙潭提升项目正式启用。作为福建省首家“行浸式”水上峡谷夜游景区,利用声光电技术,在景区的湖面、丛林、崖壁、部分环湖栈道进行布置,打造“丛林穿越”“仙境奇峡”“光影奇秀”三大区域景观亮点,将景区实景与光影技术相结合,让游客真切地感受“白天观山景,晚上赏光影”的绝妙意境。项目的启用,填补了泰宁县夜间旅游领域的空白,同时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一致称赞。

泰宁县以此为辐射,注重引进具有体验性、互动性的新业态新元素,对原有景区景点进行改造升级,重新打造和推出“夜游古巷”“夜品擂茶”“夜宿森林康养木屋”等系列文旅康养产业,拉动大金湖、上清溪等一批传统旅游景点的复苏。

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融合,从一次会议传递出清晰信号。

1月3日,泰宁召开新年后第一个全县性大会,这是21年来部署旅游产业发展的惯例,但会议名称从“旅游”被更改为“文旅”,一字之差,彰显的是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和产业发展的内涵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走进位于梅口乡水际村风洞码头的境元森林康养园,原本闲置的游客接待中心被改造成特色民宿,推窗眼前是金湖湖景,出门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茶园与连绵起伏的青山融为一体,远眺金湖风光旖旎。茶旅融合是境元森林康养园秉持的理念。游客不仅可以在茶园观光休闲,还可以在民宿茶室品茶,书吧阅读,学习茶道、花道、香道等特色文化,或者参与制茶过程,放松身心,体验茶趣。

“目前,康养园已建成世外茶园、康养民宿、食养中心等九大版块,下一步还要进行提升改造,丰富业态,为游客打造一个更高端的养生度假平台。”项目负责人杨建华说。

86c4f338a0422de8078410419822745.jpg

境元森林康养园茶旅融合。泰宁融媒体中心供图

园景映衬,茶旅融合,身心愉悦,境元森林康养园是泰宁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康养度假型转变的缩影,这种多业态融合的探索,正悄然改变着泰宁的旅游模式。

崇际村是泰宁县“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之一,上清溪、九龙潭等景点均在境内。因风光秀丽,旅游基础设施完备,崇际村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福建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了更好地文旅融合,崇际村充分利用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游浆豆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古乐”等元素,挖掘传统文化,提升旅游内涵。

同时,崇际村以泰宁县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为契机,与百余所高校对接,吸引高校师生和艺术家吃住在崇际,游玩创作在上青;以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以豆腐文化体验馆为载体,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量化折股”等模式,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深度融合,一花引来百花香

一花独放不是春。随着泰宁旅游产业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业带动,多业增收”的良好局面,为泰宁旅游产业提供了强劲动力。

7月份,当地宾馆、民宿的入住率环比6月份翻了两番;餐饮业的复工复产率已超过百分百;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了近一半;旅游带动人均月收入增长约500元。

“您好,请您出示下您的八闽健康码。”8月19日,泰宁县华大酒店工作人员邹丹丹正在为福州过来的游客办理酒店入住。“年后其实很担心,因为疫情影响,前两个月基本没有客人,现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客人也越来越多了,旅游的强劲复苏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期,周末基本都是客满。”邹丹丹说。

目前,泰宁县全县宾馆饭店全面复工复产,游客接待量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同时,针对暑期旅客数量持续递增的态势,泰宁县将继续做好预约旅游、有效证件出示、健康码识别、督导口罩佩戴、有序排队进入景区等防控措施,还采取了错峰、错景等分流、限流措施,来保证旅客玩得安心、舒心、省心。

据了解,1-7月,泰宁县全县旅游接待总量158.25万人次,对外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