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三元区教育局打出组合拳 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2020-08-21 08:52:07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要牢固树立禁毒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的理念。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好奇心强、辨别能力不高,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宣传好、教育好、引导好青少年学生不涉毒、远离毒品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19日,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贵荣对记者说道。

2018年以来,三元区中小学校围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扎实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实现“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目标。顺利通过市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验收,三明三中、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被授予市“毒品教育示范学校”。这与三元区教育局立足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禁毒会议和文件精神,牢固树立预防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意识,打出禁毒宣传教育“组合拳”,筑牢禁毒安全防线息息相关。

坚持机制先行 构建禁毒教育工作“责任网”

一直以来,三元区教育局积极探索构建立体化的禁毒教育体系,构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领导机制、宣传教育机制、考评机制等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全力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2020年6月5日,三明十二中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宣教室_三元区教育局供图.jpg

组织三明十二中学生参观禁毒宣教室。三元区教育局 供图

三元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为副组长、成员为学校校长的禁毒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各学校分管具体抓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格局。

印发《三元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责任追究制》,与各学校签订禁毒宣传教育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严格按照市、区禁毒工作安排,配合区禁毒办切实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将禁毒工作列入全区年度德育宣传工作要点,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 加强队伍建设

为了做好禁毒宣传教育课,三元区教育局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组织中小学老师进行禁毒专题教育培训,促进毒品预防教育专业化。

2020年6月16日,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 禁毒主题班会课_三元区教育局供图.jpg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禁毒主题班会课。三元区教育局 供图

三元区教育局重视禁毒宣传兼职教师培训工作,在三元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成立禁毒教师培训基地,多次聘请市禁毒教育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区属中小学40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成立校园法律顾问团,举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讲座,开设禁毒法治教育课,指导师生识毒、拒毒技巧。全区18所学校均配备了校外禁毒辅导员,负责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青少年的知毒、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注重阵地建设,建立禁毒教育工作“联合体”

三元区现有7所学校建有标准林则徐禁毒宣教室,6所学校建有禁毒宣传长廊。各校除组织学生参观本校林则徐禁毒宣教室(禁毒长廊),还通过研学旅行组织学生到三明市公安局禁毒教育基地、市综合实践学校,参观禁毒教育馆等参观体验。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接入率和学生注册率两个指标均为100%。

2020年8月13日,区教育局组织中小学德育骨干教师到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参观禁毒宣教室_三元区教育局供图.jpg

组织中小学德育骨干教师到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参观禁毒宣教室。三元区教育局 供图

同时,三元区各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大力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发放“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致家长一封信17900份,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儿童禁毒教育工作网络。

丰富宣传渠道 推动禁毒工作系统化

三元区严格落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课程教育和教学计划。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2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切实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黑板报 三元区教育局供图.jpg

学生禁毒儿童画。三元区教育局 供图

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校园广播、LED屏幕、微信公众号、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向教师、家长、学生等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018年以来,三元区各校(园)通过LED屏幕播放禁毒宣传标语72次,悬挂禁毒横幅54条,开设毒品预防教育课760多节,创作禁毒主题绘画作品4100多幅、手抄报180多幅,黑板报370多版,播放《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宣传片250多次,发放禁毒教育宣传资料1万多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