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2020-08-21 09:14:29  陈辰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0日,尤溪县埔山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系统成功调试。至此,我市734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通过在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学生、家长可以清楚地掌握提供给学生食用的餐饮食品是在什么环境下、如何加工制作出来,从而倒逼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提升食堂食品安全水平。

自2016年起,我市按照“先公立后私立,先大校后小校,先城区后村镇”的思路,全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被列入每年市政府对县政府的食品安全考评项目,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的综治(平安)建设考评项目,通过考核“指挥棒”促进学校食堂加快建设“明厨亮灶”。

4年来,我市申报创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35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开展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指导和使用情况检查11200多人次,直接投入示范创建资金70万元,带动建设资金1400多万元,在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实现了“明厨亮灶”全覆盖,构建了“学校自律、群众参与、家长监督、部门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

(三明日报记者 陈辰酉 通讯员 周明星 潘俊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