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大田:一棵桔树富了一个村庄

2020-08-26 08:58:32  罗珍华 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罗珍华 颜全飚

8月12日,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大田县桃源镇翁厝村西坪自然村颜六秧的桔子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桔子树上挂满一个个饱满的果实。

“这是大丰四号,再过两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出售了。”颜六秧笑着说。这一片12亩地,种的都是桔子大丰四号。这是他近年来培育的新品种,果树已有4年果龄,今年第一次结果,预计可以采摘5000多公斤。

今年57岁的颜六秧是西坪村第一个靠种桔子发家致富的人。1981年,他高考落榜,因当时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很困难,没有复读,回家当农民,种桔子。从1981年开始,他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在家附近的一处荒山里开垦荒地,一锄头一锄头地挖出20亩的地,开始了他的致富之路。

通过这39年的辛勤劳作,现在颜六秧已过上了富裕生活,他家里盖了新房,为孩子在镇里、泉州市区均买了房子,每年都会带妻子出去旅游一两次。

颜六秧科学管理、精准防治病虫害,桔子年年丰收。桔子种植技术,吸引了县里县外的果农到他桔子林参观,向他“取经”。

2005年起,颜六秧带动村民陆续种植桔子,目前,西坪村30几户发展种桔产业,大概有1000多亩桔子林,由颜六秧负责指导种植,统一施肥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去年整个村总产量100多万公斤,年收入400多万元,今年预计产值500多万元。

今年71岁的颜大爷,10年前,欠了70多万元的外债。颜大爷退休时,忧心忡忡,不懂做什么。颜六秧就建议他种植桔子,借钱前期投入。如今,颜大爷的外债几乎还清了。去年,颜大爷家桔子收入11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人也精神了。颜六秧一位同学,之前在厦门创业,后面失败了,就回大田跟他学种桔子,在桃源莲花山种了50多亩,如今丰收在望。

一人带动全村发家致富,奔小康。颜六秧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己也非常开心、深感欣慰。

在西坪村的影响下,桃源镇莲花山、红山、桥山等村也开始种植桔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