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清流:复垦造田展新颜

2020-08-28 11:18:42  肖晓敏 杨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部门巡查马地煤矿治理修复工程项目 杨颖 摄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杨颖)“载满煤的运输车一辆辆驶过,从地面上卷起的尘土夹杂着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这是过去村民对马地煤矿矿区的固有印象。

马地煤矿于1994年8月投产,储量为292.34万吨,最高峰的时候全矿有职工180余人,实现年产煤9万吨。2016年因去产能政策被迫停产关闭。

为保护辖区生态环境,加强矿山生态环境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清流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对废弃矿区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复绿复垦等措施,让昔日废弃的矿山重披“绿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马地煤矿治理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516万元,总治理平面面积68553平方米(约103亩),包含矿山生态修复、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占补平衡。

“根据工程复垦造地的地块条件,我们利用闲置泥土对采空区进行地表覆盖,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和化学养分,形成人工再造耕层,为生物复垦创造良好条件。” 沙芜乡自然资源所黄高鹏介绍,项目竣工后可增加耕地42亩,恢复林地绿化面积约23802平方米,种植杉木7173株,硬化基坑道路约2公里,各类排洪沟1317米。

“通过马地煤矿治理修复工程,优化了生态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特别是解决了原来煤矿关闭后遗留了多年未解决的遗留问题。同时,为下一步推进林业、农业、旅游等项目的开发利用,增加农民收入” 沙芜乡政府谢金富说。

目前,马地煤矿治理修复项目已平整完成耕地约39亩,各类沟渠1317米,占总工程量的90%以上,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昔日的废弃矿区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