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我不是专业演员,但要演出精彩!”

2020-08-30 08:40:27  郑丽萍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丽萍 陈 睿

“虽然我不是专业演员,但对昨晚自己的表现还挺满意的。”8月29日,在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带观众演出后第二天,李林蔚在酒店休息,不像之前那样忙碌,今天她有时间照顾女儿了。

李林蔚是宁化县文化馆的一名文化志愿者,在这部剧的第一章和第二章中饰演一名群众,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名“客家村姑”。虽然不是重要的角色,但她十分珍惜这次排演的机会。

8月23日,当她接到要从宁化转来三明排演任务时,一开始她有些迟疑,因为她还处在哺乳期,女儿才9个月大。望着嗷嗷待哺的女儿,她来不及多想,当下就决定带着女儿和妈妈一起去三明。

刚到三明,她们3人入住酒店后,她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女儿便交给妈妈照顾。她白天排剧,晚上哄女儿睡觉,一个多星期的连轴转,虽然身体疲倦,但她心里却很开心。

“这场剧我出演的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只要台上有群演,里面就有我。”李林蔚没有什么舞台经验,这次演出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和其他群演一样,没有任何台词,要将自己的情绪融入剧中,李林蔚一开始也摸不准。

“此时无声胜有声!”她知道,靠肢体语言完成整场演出,还得自己细细琢磨,所以每次排练完回酒店,她经常对着镜子反复练习。

“遇到问题多向专业的演员学习,一遍不行我就多练习几遍。”李林蔚乐观地说,“就算不是专业演员,演不出他们的水平,但我们也要向他们看齐。”

和李林蔚一样,珍惜这次排演机会的,还有这场剧中年纪最长的群演张标发。

今年66岁的张标发,对这部剧投入了许多热情。28日正式演出前,他在后台整理好服装、化好妆后,就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的情绪慢慢进入剧中,心里还一遍遍揣摩着自己的角色。

曾在宁化县文化馆和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工作过的他,退休后也参加过一些群众文化工作,但这次参演,让他感觉压力不小。

“这部作品邀请的是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创作团队,对演员的要求很高。”第一次参演大型情景音乐剧,张标发也没太多舞台经验,但是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细微的眼神,他都要尽可能拿捏准确。

在满怀深情的革命歌曲中,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第一章《红旗!红旗!》拉开序幕。在众多群演中,张标发并不在聚光灯下,他站在舞台一角,出演的是一位迎接红军进城的老者。

舞台上,红军进城,群众欢呼一片。这位“老者”出现时间不到两分钟,没有一句台词的他,却把老百姓对党的深情、对红军的期盼、对革命必胜的信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次参加排练演出的各类演员203名,其中有182名是来自宁化县各个阶层的文化志愿者,有退休干部、公司职员、教师、城管人员等。”来自宁化县文旅局的这个项目执行负责人王洪辉介绍。

“我不是专业演员,但要演出精彩!”这是这群来自“红军故乡”儿女的共同心声,他们把对革命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全情地投入到这部情景音乐剧的演绎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