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友反映三明大田一矿山开矿致房屋开裂 官方回复

2020-08-31 11:57:11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近日,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三明大田县广平镇一矿山开采点距离居民区太近,导致周边房屋墙壁开裂,房屋多处漏水,“我们想搬迁又不让搬,补偿又不到位,令人无奈”。【留言详情】据了解,目前受影响的有9户居民。就此事,大田县广平镇人民政府调查情况后回复,该居民区不属于可搬迁范围,故未给予搬迁。至于补偿事宜,目前3户已签订补偿协议,其余6户因不同意墙面裂缝修缮补偿标准,尚未签订补偿协议。

该网友余先生告诉记者,该矿山开采点采用机械作业、高能量爆破、大卡车运输,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因开采点距离居民区太近,导致周边房屋墙壁开裂,房屋多处漏水,碎石飞溅到生活区也时有发生,让居民心惊胆寒。受到影响的9户居民曾多次向当地村委和大田县广平镇人民政府反映情况,向红狮水泥集团及有关部门提出房屋搬迁书面申请,但都得不到妥善解决。

就此事,东南网记者联系了大田县广平镇人民政府。广平镇人民政府调查情况后回复,网友反映的矿山位于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苏桥村葛浦自然村,原为大田县广平非金属矿所属,2009年2月12日,广平非金属矿将该处灰岩矿的采矿权转让给大田县红狮水泥集团,开采方式为露天/地下开采。目前,其采矿许可证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均在有效期限内。

广平镇政府表示,距离该矿山2号矿点较近的房屋共有9座,房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屋顶渗水、墙面裂缝等情况。据第三方公司大田县鼎丰技术服务中心现场测量,2号矿点距离居民区最近距离为225米。但2号矿点因征地问题,已于2018年6月停止开采。

对于网友反映“搬迁又不给搬,补偿又不到位”的问题,广平镇政府回应,因该居民区不属于可搬迁范围,故未给予搬迁。为解决补偿问题,2020年3月26日,大田县广平镇牵头,组织镇企业站、安办、派出所,驻村工作队及福建省大田县鸿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人员,对9户房屋进行屋顶渗水、墙面裂缝等问题现场察看并拍照取证。同时,大田县广平镇人民政府召集9座房屋房主及大田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代表召开三次协调会,达成以下意见:由村民自行修缮屋顶渗水问题,并根据屋顶现场实际丈量面积给予房屋屋顶渗水修缮一次性补偿,屋顶统一盖铝塑瓦,折合为130元/平方米;墙面裂缝根据现场确认的损坏程度,由大田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向每户村民一次性支付3000至5000元不等的墙面裂缝修缮补偿。

据了解,目前3户已签订补偿协议,其余6户因不同意墙面裂缝修缮补偿标准,尚未签订补偿协议。余先生表示,因房屋修缮成本高,补偿金额不足以支付,而无法同意该补偿标准

对此,广平镇政府表示,将继续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协调推动此事妥善解决,同时要求大田县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处理好企民关系,做到文明施工,确保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