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建宁:发挥中医特色 全力推动医改

2020-09-02 09:25:28  曾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 程

8月27日,在建宁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医师陈秀亮正忙着给病人做针灸。“从上班到现在就没闲过,很多人找我看病。”陈秀亮说。

拥有30多年中医从业经验的陈秀亮,这些年来始终在临床一线工作,擅长运用拔罐、艾灸等方法治疗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疼痛和中风后遗症、肥胖等疾病。

“一个周期不到,颈椎病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正在接受针灸的患者梅进良介绍,由于长年从事木工工作,自己患颈椎病已有三四年,听说陈秀亮能通过中医方法治疗颈椎病,就想来试一试。

梅进良表示,以前没有医保,做理疗一个疗程要1200多元。现在,中医报销的范围越来越大,通过医保卡结算,一个疗程下来只要花费500多元,既实惠又方便。

“这几年,国家对中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报销范围也逐步扩大,方便了病人就诊。”陈秀亮说,中医不仅对颈椎病、腰椎病及关节疼痛有很好的效果,还可以调理一些慢性病,降低慢性病死亡率,给病患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因此,患者就诊量一直加大。

近年来,建宁县充分发挥中医独具特色的医疗诊治和传统文化,秉持“治未病”理念,通过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使用,初步达到了“五升五降”的目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积极性、基层诊疗量、医保保障和医疗救助力度得到提升;重大慢性病致残率、死亡率、抗菌药物使用率、药费和药占比、群众就医负担呈下降趋势。

此外,建宁县以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濉溪镇卫生院中医馆、妇幼保健院中医理疗康复科为纽带,带动其他乡镇中医馆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部建设完成,建筑面积达1242平方米,投入资金240万元,配备了牵引床、电针治疗仪、多功能理疗仪、红外线治疗仪、熏蒸治疗仪、煎药机等设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