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正衣冠点朱砂 传统开笔礼传承尊师重教

2020-09-02 15:20:22  曾德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生入学

东南网三明9月2日讯(通讯员 曾德林 文/图)9月1日,三明明溪县实验小学举行以“开笔养正·童蒙雅行”为主题的秋季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家长为孩子点上红痣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一年级小朋友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仪式上401名一年级新生,穿着整齐的汉服,在家长的陪伴下,参加了“开笔礼”仪式。仪式由六个环节组成,首先是自正衣冠、互正衣冠,而后的朱砂启智又称为“开天眼”,家长们手执毛笔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为学子送上诚挚的祝福;在感恩鞠躬环节中,一年级孩子们向父母和老师三鞠躬,学做知恩、感恩、报恩的人;在启蒙识字环节,老师示范书写“人”字,寓意着进入学校学习要学会做人,堂堂正正,正地立身,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

学校希望通过庄重的“开笔礼”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传统美德的良好氛围,同时,希望新入学的小朋友勤奋学习,珍惜读书的机会,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