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推进总校制改革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2020-09-06 16:09:19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总分校的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

东南网三明9月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9月3日上午,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总校制办学联席会议室里,2020-2021学年总分校首次语文教研活动正热烈开展,总分校的老师们就新学年的教学工作进行相互交流学习。这是三明市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发展后劲,按照三明市委、市政府深化市区教育体制改革,打造市区优质教育高地,组建“总校”的构想,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市区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意见(试行)》,中共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十条意见的通知》在市区先行试点开展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

2017年,三明全面启动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在市属层面组建6个市区总学校,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与三元区建设小学也在这一年组合。2018年1月,三元区建设小学正式挂牌成立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

2018年2月,作为三明学院附属小学首批总校到分校交流的教师,王广来到了三元分校,她表示,一开始还挺不适应的,虽然两校距离很近,但在教学质量上明显存在差距,也给她带来了一定教学压力。但这也更坚定了她“不能放弃一个孩子”的信念,她积极向前辈学习培优补差教学工作经验,与三元分校的老师共教共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像她一样的一批老师的带动下,两年来,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发生了明显变化,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幸福七色花”年级特色活动、成立年段、班级家长委员会、家长百家讲坛、班主任论坛、百师访千家、校园周明星、组建年段备课组、成立学科指导组等等。

这些变化,家长们也看在眼里。家长朱行亮表示,最初在选择学校时也有过担忧,但政府推行总校制办学和推进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这两个契机也让他“吃了颗定心丸”。现在孩子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上三年级,学习成绩比之前进步了不少,新学期也将有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学校学习的氛围更浓厚了。

据了解,总校制办学改革来,三明学院三元分校学生数量从“装不满”到“装不下”,师资力量从教学能手“一两人”到名师工作室成员“一小群”,教学质量从“一般般”到“有质量”。2017-2018学年该校在三元区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中是第五名,2018-2019学年已上升到第三名,个别学科排名全区第一。

谈到大力推动教育体制改革的目的,三明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黄茂锋说道:“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能更好地成长,让山区的孩子不出家门也就能享受良好的教育。”

据了解,总校制改革是三明市基础教育三大机制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起在市区先行试点基础教育总校制改革,2018年秋季向县域延伸,2020年起探索实行优质分校再带分校的跨县域“二级总校”模式。全市已组建58个总校制学校,涉及学校160所,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和基础教育各学段“两个全覆盖”,受益学生约占全市学生总数(含幼儿园)的22%。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高带低,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缓解“择校热”问题,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这些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基础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着力补短板、抓改革、塑内涵、提质量、促公平,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并走在全省前列,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