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传承苏区精神 推动脱贫攻坚奔小康

2020-09-07 09:23:19  肖晓敏 肖善玉 叶皓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在省工信厅宣讲 三明市工信局供图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肖善玉 叶皓华)近日,三明市工信局组织红色三明故事宣讲队一行,应邀参加省工信厅第19期“工信讲坛”——倾听红色故事、感悟苏区精神活动。省工信厅近百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全体党员集体重温了中央苏区历史,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在三明的红色故事,在战火硝烟的革命岁月中感悟革命先辈的苏区精神。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全域皆为中央苏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区苏区的发展工作。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近年来,三明市工信局深刻领会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聚焦推进绿色发展、共享数字生活、推动产业升级,努力让苏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宜居家园

三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百万担优质烟叶产区之一,常年种烟面积约45万亩,产烟近120万担,下辖的宁化县是全国八大烤烟生产基地之一、福建省最大的烟叶生产县。烤烟产业是当地农业结构中的主导产业、老区苏区人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今年开春后,三明市工信局会同电力、烟草、农业等部门,联合在宁化县推行烤烟房“煤改电”试点工作,改造的70座烤烟房全部投入使用。新的智能烤烟,不仅可以节约用工和烘烤时间,而且还可以减少污染环境的尾气排放量。经测算,70座烤房预计全年为农户节约成本19.3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吨、二氧化硫排放3.5吨。

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新华村的电烤烟房。三明市工信局供图

共享数字生活 消除信息鸿沟

三明山区面积大,有众多山区乡镇,数字建设水平相对滞后,村民文化娱乐方式和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

为了激发数字家庭应用需求,消除偏远乡村信息鸿沟,实现精准扶贫,三明市积极开展农村数字家庭示范村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户、经济户、重点户和体验户。数字家庭示范村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山区数字建设水平相对滞后的情况,提高村民文化娱乐水平,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数字家庭示范村建成后,外出的村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与家中的亲人互动交流,实现亲情分享。目前,全市已建成51个数字家庭示范村,共有4000多户村民受益,从信息消费上为贫困群体解决问题。

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负责人验收三明市数字家庭建设现场。三明市工信局供图

推动产业升级 变输血为造血

三明是福建省曾经辉煌的工业城市。福建省第一吨钢、第一台载重汽车、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都在三明制造。

三明市工信局赴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 三明市工信局供图

为推动三明工业“老树发新枝”,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三明市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持续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已出台钢铁、装备制造、氟化工、生物医药、石墨和石墨烯、物流等6个行业专项帮扶措施,与三钢等118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68亿元;“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共收集2433个问题,已解决问题2360个;搭建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协作配套平台,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做法成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典型案例,是全省首个复工率超90%的地市。

今年1-7月,三明工业投资增幅居全省首位,技改投资增长居全省第3位,工业增加值比增1.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