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梅列:文明餐桌成为新“食尚”

2020-09-07 09:23:54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黄舒祥

“你们一共4位,已经点了这么多菜,建议可以先吃着,不够再加,怎么样?”9月2日,在梅列区万达广场的一家火锅店内,服务员正为一桌客人点菜,顾客陈先生笑着说:“好,听你的,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我们一直在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的理念,点餐员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不铺张浪费。如果客人有剩余的菜品,我们也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这家火锅店的店长表示。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梅列区大力推进餐饮单位“文明餐桌”行动,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高市民的文明用餐素质,积极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在“小餐桌”上彰显“大文明”。

文明餐桌,公职人员做好表率。在梅列区政府机关食堂餐桌、盛餐处及墙壁等醒目位置,都张贴着“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勤拿少取 避免浪费”等海报,时刻提醒大家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机关干部职工盛餐时自觉排队、适量点菜,用餐后保持桌面干净整洁,主动将餐具送至回收处。

文明餐桌,从娃娃抓起。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梅列区各学校也在“开学第一课”中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等相关内容,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节约粮食的意义,唤起孩子们爱惜粮食的情感,传承节俭美德,希望他们节约粮食,并成为推广者,形成小手拉大手,爱惜粮食的新局面。

如今,在梅列区的各大公共用餐场合,珍惜食物、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随处可见。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带走。不少市民表示,大家都有了良好的用餐习惯,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成为新“食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