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文明“长跑”不停步

2020-09-13 14:06:36  杨燕蓉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长跑”不停步!

——三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 睿

山清水秀人更美。

在三明,文明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根植,这是30多年文明积淀使然,是30多年文明创建的无声浸润。

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六联六建”“满意在三明”等文明品牌的创建,再到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三明人民在奋进路上,文明接力棒持续传递,文明“长跑”永不停步。

绣花为功,练就品质之城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秀场,走出去的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我市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补齐短板弱项、做足特色优势,着力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定期听取创城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创城工作;设立组织协调、城乡建设与生活环境等十个工作组及十大攻坚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分解,确保每项重点工作定人定岗、落细落实;及时调整市文明委、市创城指挥部和工作组成员以及市(厅)级领导联系市区共建片,推动挂点市领导到创城一线指导推动,并从80后年轻干部中挑选19名担任创城督导助理员,通过挂包街道(乡镇)的形式,为创城工作出实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精细化水平,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目标和期盼。

“自从垃圾分类后,小区不脏不臭,环境美多了。”8月24日,家住市区江滨豪园的黄莹说,此前各种垃圾“一桶装”,每天只运一次,路过垃圾桶,常常恶臭难闻。

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2018年,我市在梅列区试点垃圾分类,此后又扩大到三元区,如今全市共有5个小区加入试点。

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门别类投递,变“一桶装”为“精细分”。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正一步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做细城市管理工作,助推城市品质提升。近年来,我市围绕群众关切,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一批城市精细管理项目落地开花。

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成效,制定出台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制度,开展市区公厕维护检修,更换修复损坏缺失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大力提升群众如厕环境。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新(改)建公厕196座,新增公厕指示牌75块。

深入开展夜景灯光建设工程,确保市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装灯率、亮灯率达100%、99%标准;背街小巷装灯率、亮灯率达100%、95%标准。

建立农贸市场属地化管理机制,加快农改超步伐,推动农贸市场规范化、规模化经营。

………… 城市管理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我市依托e三明,通过随手拍和12345热线,倒逼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e三明设立一周年以来,12345平台(主要受理群众随手拍投诉件)共受理群众诉求154424件,部门反馈回复率100%,按时办结率99.93%。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