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梅列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2020-09-14 09:04:54  肖庆松 吴艺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吴艺缤

城市景观大幅提升,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文明之风正乘着梅列区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吹入千家万户。

人居环境,

喜看文明城区新画卷

“村里就能健身,老人和孩子各有活动场所,生活越来越方便了!”9月11日一早,家住梅列区列西街道北山新村的罗阿姨正独自散步,隔着手机屏幕,她不时与朋友“炫耀”着这里的新面貌。改造后的文化休闲广场,家长带着孩子在儿童沙坑里做游戏、年轻人开展健身运动、树荫下的棋桌上老人执子对弈……

北山新村曾是环境脏、乱、差的“城中村”。今年,梅列区围绕“卫生扫清楚、物品摆清楚、沟渠疏清楚、花草种清楚、道路整清楚”等5个方面,对北山新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堵塞问题,共测量排查违建67户,拆除800余平方米。为改善拓宽村民居住活动空间,大力开展基础设施修缮行动,推进北山新村文化广场建设,安装道路隔离栏杆60米、绿化带以及花池小栅栏800米。

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梅列区将老旧小区与“城中村”改造提上日程,写进政府民生实事。拆除柴火房、拓宽道路,红岩新村的居民们有了明朗整洁的生活空间;增设电梯、引进老年康养中心,老年住户为主的东安社区有了更便捷舒适的养老环境……

城市面貌持续改观。梅列区龙岗二期、三纺厂异地搬迁、徐碧“城中村”等历时多年的征迁项目实现突破,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28个市区拆墙透绿项目,实施城区“一重山”及“两高”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老旧社区和“城中村”在改造中不仅提升外在“颜值”,更优化了内部设施,赢得了居民的点赞。

人人参与,文明新风拂面来

怎样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持续发光发热,用善行义举播撒文明风尚?

梅列区把120位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合起来,成立“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建立一个可持续施展道德能量的新平台。这是全省第一个由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好人榜,以及道德模范、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经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社会团体。联谊会长期开展城市保洁、义务献血、植树护绿、关怀老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抱团发力做好事,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由好人联谊会承接的“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位于三明市区北大门、人流量最大的万达广场,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阵地。如今,百余名志愿者常年在此轮值,开展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物品寄存等各项便民服务,并根据各自特长开设一月一主题“好人公益微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训、妇女儿童维权等宣传活动。

今年,梅列区党政机关每月一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志愿活动,干部职工利用周末时间下社区、对标准、找问题、抓整改,深入挂包社区和村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清理“僵尸车”、铲除小广告、做好文明劝导等,采用服务时长积分兑换制,以“小积分”激发治理“大能量”。梅列共青团青年突击队、老兵志愿服务先锋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也齐上阵、人人参与、处处文明。

汇聚爱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梅列区有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注册团队470余个,发布项目4400多个,记录时长6万5千余小时,位居全市前列。“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文明创建已深深扎根于群众的自觉行为中。

补齐短板,

市民乐享创城红利

“垃圾分类参与度高可以攒积分,积分能兑换一些生活日用品,夏天小区里也再没有垃圾异味了。”每天一早,家住梅列区徐碧街道玖珑社区的黄女士出门上班,顺手拿着已经分类的垃圾,来到楼下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分类投放。

2018年,梅列区成为福建省6个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区域之一,并在全区范围内选择梅岭、富华和玖珑3个社区作为试点,先行实施垃圾分类,居民需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普及居民9772户。

在梅列东乾社区时代锦园的四点半课堂,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学们,你们知道电池和树叶属于什么垃圾吗?应该怎么分类?”在教师志愿者和孩子们的互动中,文明的种子被撒播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里。

四点半学校,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下午放学后家属接送难、照看难而设立。目前,列东街道三路社区、列西街道龙岗社区、徐碧街道东乾社区和陈大镇瑞云社区均设有四点半学校,招收学生近百人,广获好评。

补齐社会民生短板,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近年来,梅列区加大教育投入,共新建7所学校,实施东新小学教学综合楼等5个改扩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890万元,新增班级186个,新增学位8010个;教育经费投入达到“三个增长”;2019年荣获“福建省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称号。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民众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梅列区正悄然盛开一朵朵灿烂的文明之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