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预热调研实录之三:青山绿水出好茶 茶旅融合产业兴

2020-09-21 15:48:18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际茶日”贺信精神,发挥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的独特优势,推动海内外茶文化交流互鉴,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同时围绕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助力中国茶产业拓展海外市场,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福建日报社主办,东南网承办的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将于2020年11月在福州举办。

“海丝国际杯”2020年首届茶王赛是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更好地举办茶王赛,9月15日至9月16日,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组委会调研组赴三明市沙县、泰宁展开调研活动。

以茶为媒 讲三明故事

2020年9月,来自三明沙县的林忠平获得“三明市十佳制茶大师”称号。早在2019年,沙县红边茶制作技艺被评定为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林忠平是沙县红边茶的非遗传承人。

在沙县,制茶氛围浓厚。2017年由沙县农村农业局主持编纂的《沙县茶志》正式出版。沙县茶叶站站长告诉记者,这本茶志是继建瓯之后,闽中第二部县级茶叶专志。前已注册了山富、宏苑、菁英、峰露等茶叶品牌。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沙县具有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古时的沙县琅口是闽西北最大的茶叶交易集散地,现时是全国产茶重点县、福建省多茶类生产县之一。截止2019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3.5万亩,产量5600吨。

在沙县做茶有些尴尬。林忠平说,“铁观音做不过安溪,岩茶比不了武夷。”林忠平告诉记者他和红边茶“有缘”。

沙县红边茶在乌龙茶中属佼佼者,历史悠久,后绝迹,林忠平从2016年开始,花了3年多时间,翻阅大量史籍及相关资料,走访十多位80岁以上对沙县历史茶行有所印象的老人,收集、整理红边茶的历史典故,探寻红边茶母树的“芳踪”。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红边茶于2010年“重见天日”,林忠平成功研制红边茶。

如何把有历史的红边茶再融入更多的沙县文化?林忠平一边做茶一边思考。2015年,李忠平将沙阳八景的图文介绍全部印在红边茶的内外包装上。原来,沙县历史上有“沙阳八景”记载,为沙县的八个景点,相传为宋代名臣李纲所取。李纲贬谪沙县期间,足迹遍及沙县各地名山胜景,并为其取名“沙阳八景”。

“喝茶的同时,唤起沙县人的记忆,让外人了解沙县历史文化。”这是林忠平的初衷,今后,还要融入更多沙县文化。

现在,一座红边茶体验馆落于沙县夏茂,文化馆从序厅到尾厅,一幕幕都展示了沙县红边茶的历史渊源、技艺传承、制茶工艺等,受到游客的大赞。

2019年,三明市委提出打造红色、绿色、工业、文明三明的“四张名片”,林忠平紧跟市委脚步,推出风展红旗如画系列的沙县红边茶,将红边茶的外包装改成以红色主题为主,印有“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的字样,宣传三明文化。

以旅兴茶 茶香引得客人来

与沙县不同,三明泰宁的茶叶历史短、产量少,仅有茶园总面积2.3万亩,茶叶年产量1100吨。在茶产业上如何破题?

“泰宁利用旅游大县的优势,在旅游中推动茶产业的发展,同时茶产业又反向促进旅游的发展。”泰宁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黄颜明告诉记者。

泰宁着力发挥生态效益带动引领经济社会效益的作用,打造以岩茶为主、红、绿结合的茶产业。东南网记者了解到,泰宁立足资源优势,将种植面积选在丹霞地貌、高海拔以及大金湖沿线的小自然季风气候区域。“水分足、多云雾,成就了茶树的最佳生长环境,保障了茶叶的绿色环保、无污染、纯天然,泰宁岩茶在业界的口碑也越来越好。”黄颜明说。

泰宁茶叶质优名气小,如何打开市场?

泰宁鼓励发展特色化民宿产品、休闲采摘园、观光茶园、康养药场、旅游特产等项目,打造了数条精品旅游线路和茶乡综合体。

在泰宁县梅口乡镜元生态康养园内,茶园葱绿,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记者既可远观丹霞山景、金湖湖景,又可近看茶园风光,茶景相融。

山水之间,坐落着一座民宿,为这金湖美景多添了一分惬意。“现代化民宿风格,温暖简洁,为游客提供一份大自然下的小自在。”福建绿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华告诉记者。

镜元民宿的努力实践是泰宁县推动茶旅融合的一个缩影。在茶民宿方面,泰宁根据不同需求,打造了多种风格的民宿。位于梅口乡的另一民宿,状元茗舍采用清代古民居建筑,打造古风古香的特色民;而大龙乡晟境民宿采用文革时期石屋构造,结合现代理念进行改造的民宿。

以旅兴茶。福建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陆总算了一笔账“我们特地统计过,来我们民宿内居住过得游客,有70%都会在园内购买茶叶,其中又有20%的游客会再次找我们购买茶叶。因为民宿的兴起,我们年产值大约有增加约270万。”

旅游业让泰宁壮美山川转化为发展红利,下一步,泰宁县将摆脱“企业摆摊”的模式,建立“政府搭台”新路子,推动泰宁茶旅融合新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叶,带给三明的不仅仅是产业的振兴,而是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这张“绿叶”的健康发展,使三明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