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亮灯行动 党旗飘扬|三明市国资委:移山拓路志且坚 快马加鞭战犹酣

2020-09-25 11:43:08  林如伟 马立铭 黄嘉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林如伟 马立铭 黄嘉平)2020年9月21日,莆炎高速公路明溪城关至建宁里心段K296+820~K297+020路段上红旗招展,工人们握紧对向走来工友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随着最后一车石头运出施工现场,8月10日以来为期40天的鏖战终于取得圆满成功、40多名机械手昼夜不歇的持续奋战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K296+820~K297+020路基段位于福建省306省道临时改道下方,待306改线8月8日正式通车后方可开展开挖作业。8月9日复测现场存在7.9万方石方,玄武岩占95%,岩石坚硬、爆破效果差,离圆洲村直线距离150米,属于控爆施工路段,为YA2合同段最后一个工点,处于路面运料关键卡口,是整个莆炎高速公路明溪城关至建宁里心段项目如期通车的瓶颈、卡脖子工程。

战斗堡垒立在前、党员先锋冲在先

9月20日晚上,明溪管段负责人袁川峰到石头山现场进行了最后一次夜巡,回想起一个月前联席会探讨工程攻坚方案时的情景仍旧感慨不已。面对路基施工几近尾声,突然横亘在项目建设者们面前的7.9万方石头山,施工方、管段负责人、工人都有点不知所措;11月底要具备通车条件、9月底路基要全部交付,还不到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要把这么一座大山移走,现场的人谁都不敢打包票。

党员干部越到关键时候越要敢于担当,越要勇于直面矛盾、主动接受挑战。交发集团莆炎公司党支部迅速行动,发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精神,启动攻坚现场“亮灯”行动,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带头参与攻坚、带头献计献力,一事一议推动问题解决。

针对攻坚期间多部门、多层级汇报耗时长问题,采取即时沟通、限时解决办法,要求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蹲点班组,把施工现场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现场,确保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3小时得到回应;针对持续作战给一线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监督员、现场负责人下沉一线,采取常规巡查和机动巡查相结合、工作时间巡查和夜间巡查相结合等方式,督促现场施工人员落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期间开展安全巡查56次,督促解决安全隐患98起;针对技术力量不足、机械设备不足、特种人员不足问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协调项目其他工点机械设备,其间在200米的石方路基上投入10台挖掘机、4台破碎锤、2台潜孔钻、2台装载机、15辆后八轮,投入拥有上岗证、操作证人员40名。

文明施工出真招,路地共建见实效

K296+820~K297+020路基段石头山施工现场到驻地这条串起沿线村庄的路,方永强不知道来回走了多少趟。作为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作为YA2合同段路基队施工的负责人,方永强深知群众的支持对于工作的推进有多重要,而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在前、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更是项目顺利实施的最大法宝。

进场三年多来,交发集团莆炎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路地共建工作,指导参建单位与地方开展党建共建、文化共建、生产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慰问老党员、退伍军人,慰问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帮助当地学校加固校舍、改善校园环境,帮助当地村寨修建农业沟渠、填补受损机耕道路,同时还主动采购当地贫困户的蔬菜、聘用当地群众为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邀请村民代表代表参观项目建设、征询群众关于项目建设意见和建议,真情投入得到群众的真心认可,为项目顺利推进凝聚了广泛的民心、营造了和谐的氛围。2020年7月,明溪段、宁化段项目被当地县政府授予“路地共建”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这次火山岩施工中,圆洲村是离施工现场最近的一个村庄,离施工现场最近的一户人家不到150米,整个村40余户人家283人在施工爆破过程中都容易受到影响。莆炎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宣传项目建设工作节点要求,并选派专人联系协调安全、环保、交通部门及当地派出所、村两委,提前对饮用水稳定供应、群众居住区域山体安全、施工期间挤占道路资源对群众出行造成影响等进行评估、制定议案、跟踪落实;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文明施工,聘用当地群众帮助警戒和现场沟通,避开休息时间爆破,提前预报爆破时间,对运输渣土、石方车辆做好防抖落、防扬尘工作,全力将施工生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石头山施工40天时间里顺利实施爆破85次,往返运输渣土7188趟次,有效保证了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

时间回到9月21日工人们驻点现场,食堂的师傅们正在准备晚上的聚餐。此时的时节已临近中秋和国庆,K296+820~K297+020路基段石头山攻坚完成后,莆炎将组织现场参与建设的工人们聚了个餐,既是对中秋佳节提前预祝,也是对工人们辛苦付出的致敬。接下来的日子,莆炎项目明溪城关至建宁里心段全体参建者们将围绕11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的总目标发起冲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