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党建+科特派”助增收

2020-09-29 08:57:06  詹铁笛 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的一番指导,破解了技术难题,竟让公司直接获利数百万元。”9月22日,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财务总监、明溪县沃林红豆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剑锋欣喜地告诉记者。

“南方制药”是明溪县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2011年,公司在基地种下“南方一号”红豆杉3000亩,经过精心培育,2016年开始采收,不料才一年多,就出现树势衰颓、枝叶产量大减,大家用尽办法,仍不见好转。

县林业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党建+林业科技特派服务团”伸出援手。由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的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欧建德带领专技人员深入基地现场“把脉问诊”,发现导致树势衰败、减产原因。随即,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与公司签订3年无偿技术帮扶协议。

欧建德针对不同地块开出“药方”,从清理病死株、补植补种、搭设荫棚、清沟培蔸、科学施肥、预防病虫害、合理采收等多方面,在现场培训、指导公司技术管理人员操作规范。

春季未过,树势就由颓转盛。“欧教授的技术指导,效果立竿见影,整个基地红豆杉树势得到显著改善。”钟剑锋说。

今年,首季采收,枝叶产量提升了20%~30%,最多时达50%,亩产增加100多公斤,按当前市场收购价,每亩收益增加了2000多元。

其间,“南方制药”在明溪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技术帮扶下,建成270亩的紫杉烷原料林高效培育基地。欧建德还指导公司在枝叶烘烤工艺、原料分类等方面的技术工艺改造,减少有效成分损失和原料无效投放,大大节约了加工和人工成本,技术工艺改造后预计一年能多获百万元利润。

明溪县林业科技特派服务团成立于2018年,拥有专业中级以上技术人员42名。由高级工程师带队,分组挂包乡镇,实现乡镇全覆盖。

专家服务团队常年奔走于山林间、农场间,指导茯芩、铁皮石斛、金线莲、灵芝等特色中草药种植,不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农户种养中的难题、需求,给予指导意见,并先后选派27名专业技术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科技扶贫结对子。已为全县帮扶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贫困户等带来经济收益达1000多万元。(詹铁笛 江月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