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

2020-09-29 12:09:51  肖晓敏 陈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忠平制茶。陈皇 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皇)沙县的饮茶文化从唐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沙县红边茶更是有着“千年古邑红边茶”的美誉。沙县红边茶由于其成品茶冲泡后的叶缘有一红边,呈现出“三分红七分绿”的特征,有“绿叶红镶边”的美誉,所称“红边茶”。素有“千年古镇”之称的夏茂镇便是红边茶的主要产地

林忠平先生是沙县红边茶的第四代传承人。林忠平先生说:“百年名茶自然要配上传统的制茶工艺。”

采摘、萎凋、做青、揉捻......从鲜叶的采摘到成品的出炉,要历经十几道的复杂工序,是步步细致的严格要求而制成的,每一缕茶香的背后,都凝聚着制茶人的心血与汗水。

每一步看似轻松,实则难以掌握。古法制茶,精髓在于做青,沙县红边茶最典型的特征“绿叶红镶边”正是在此时形成,茶鲜叶经过摇动、静置,这一动一静中,叶片变得柔软,叶边缘变红,叶心也悄然由暗绿转为黄绿,即为“绿叶红镶边”。一番干燥烘干之后,茶香显现,滋味醇厚、清爽回甘浓郁且持久的红边茶也就此出炉。

走进2000多亩的茶园,漫山的红边茶树……层层叠叠,放眼望去,绿得醉人心扉。

好茶飘香千里,当地还建设了沙县红边茶文化馆,让爱茶的人找到了一个文化落脚点。

沙县红边茶文化馆。陈皇 摄

位于夏茂镇长阜村的福建省沙县宏苑茶业有限公司(原沙县夏茂茶厂),以夏茂人民公社茶厂为主基地,建设了生态茶园、茶工厂、茶艺研习所、红边茶文化馆等,打造集茶品研发、茶艺研学、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自然生态休闲乐园。

一部茶业史,就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文化史。沙县红边茶文化馆从序厅到尾厅,一幕幕地展示了沙县红边茶的历史渊源、技艺传承、制茶工艺等等。馆内还贴心设置了品茗区,沙县红边茶、宰相茶、雀舌、黄玫瑰......遇见心动的“它”,扫码一键带回家。

如今,古法制造工艺的沙县红边茶成为了沙县新打造的一张产业名片,一片新叶,在沙县人民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滋养下,成长为一个磅礴发展的产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