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将乐筑牢农村火灾防控网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20-10-12 09:15:26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三明市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做好农村消防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扶贫帮困解难

将乐县白莲镇村民老吴的儿子是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家中贫困,多年来一家人苦不堪言,老吴也因多年承受巨大的压力,变得沉默寡言,不爱交谈。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作为老吴家庭的帮扶单位,坚持在融合感情的基础上开展扶贫工作。

扶贫期间,队员们经常主动走访,与老吴拉拉家常,并联系作为养蜂技术能手的消防退伍老兵,传授养蜂技术,增加了家庭收入,老吴一家的生活条件大有改观。渐渐地,老吴也变得开朗了,脸上经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队员在走访中还发现老吴家中电器线路凌乱,铜铝电线互相连接,房前屋后堆放大量柴火,极易发生火灾事故。为消除老吴的后顾之忧,将乐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帮助老吴排查家中火灾隐患、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帮助配备灭火器材,大大降低了火灾的发生几率,避免因灾致贫返贫。

“只要是人民群众需要的,都要积极去做,全心全意,恪尽职守。”郑忠华烈士生前日记中写道。他用自己不多的津贴费资助贫困学生邓志文完成学业,成为在当地口口相赞的一段佳话。多年来,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直传承郑忠华烈士“为民服务”的精神,成立“忠华服务队”深入群众系民忧、帮民难、解民困,先后为贫困群众捐物6500多件,资助贫困学生5人,解决群众困难5200余次,用实际行动兑现“为民”承诺。

夯实基础防火灾

将乐县农村火灾多发,因火灾致贫、因火灾返贫的家庭时有出现。

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针对实际情况,在“老少边穷”乡镇打牢防灾减灾基础,成立了13支“家门口”的消防业务帮扶队,深入33个贫困村开展业务帮扶,助力组建集治安巡逻管控、防火巡查检查和初起火灾扑救为一体的村级志愿消防队,填补乡镇消防力量空白区域;结合“四好农村路”、村通硬化路、饮水安全工程等工程,推进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装备、电气防火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改造;针对“留守儿童”“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家庭,建立完善工作台账,33个贫困村全部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的消防管理组织,每年与家庭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为贫困村村民免费安装800余套独立感烟报警和简易喷淋、配发灭火器1200个,帮助整改电气线路乱拉乱接老旧损坏214处,改善贫困人群住房消防安全条件,以“清单式”工作模式,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转变为“零距离”,从根本上消除一大批农村火灾隐患。

专业到家护平安

消防队伍作为一支长期战斗在防灭火一线的纪律性队伍,深知火灾对群众就意味着灾害和致贫,并且扶贫必须先扶智,才能达到彻底脱贫。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精准扶贫的基础上,依托“忠华服务队”,逐村走访、逐户宣传,走进扶贫搬迁安置点、重点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开展“敲门”行动,着重从季节性火灾预防、家庭火灾预防对消防知识进行普及。依托农村学校,设置136个消防宣传角,配备农村防火读本、家庭防火图册、消防法等消防宣传资料五万余份,“消防宣传车”入村宣传覆盖率达到80%,用将乐方言录制消防安全提示,在“村村通”广播中进行高频次播放,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多手段、密集式,有效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帮助他们学会了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

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访贫问苦、融入群众,帮扶的23户村民有了自主脱贫的意识、有了自力更生的想法、有了主动打拼的行动,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将乐消防救援大队“不忘初心之本、牢记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帮扶群众解难题、做实事,全身心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