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市多措并举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0-10-18 13:36:21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看,三明的天空越来越蓝了!”

——三明市多措并举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看,三明的天空越来越蓝了,空气也越来越清新。”10月16日傍晚,阔别家乡10余年的邓连邦惬意地行走于沙溪河畔,一边享受着天蓝景美岸绿的好生态,一边连连称赞三明这些年的新变化。

“三明蓝”来之不易。作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三明因工业辉煌,也曾因工业发展陷入环境污染的困境。如何冲出污染重围?我市通过精准治污、推进节能减排、强化监督帮扶、加强应急管控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问题,我市实施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强化全过程环境管理,加强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管控,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做法,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提升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环境治理水平,有效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

高标准、严要求,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青山纸业150t/h、智胜化工75t/h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三钢实施年度53个环保升级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12项;清流南方水泥、永安谋成水泥实施水泥窑头颗粒物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的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0mg/m^3……一项项改革成果,彰显了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

刚性执法与柔性帮扶齐头并进。今年10月1日,《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对防治扬尘污染,

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指导性作用;此前,我市印发实施《三明市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监督帮扶工作方案》,常态化为企业和县(市、区)生态环境局送技术、服务,实现了从单纯查处违法向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的转变。

提升空气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近年来,我市每月开展空气质量会商,分析当月环境质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开展臭氧污染应急管控,住建、交通运输、城管、三钢、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等相关部门和企业主动应对,采取管控措施,推动实现臭氧削峰,消除臭氧轻度污染天气。

多措并举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常态化开展。我市依法划定市区建成区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控制城市高污染燃料使用,促进城市能源结构调整,并依法划定三明市中心城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强化对禁用区内高排放作业机械的管控。此外,构建“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模式,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及入户抽测工作,严厉打击机动车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减少移动源污染物排放。

工作实不实,数据会“说话”。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9月,三明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100%,全省第一;8个县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十,其中将乐、泰宁、明溪、清流、建宁、宁化、尤溪等7个县包揽前七名。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如画风光引客来。“这是我们第三次来三明游玩了,明年还会来。”不久前,来自平潭的游客陈钦从城市绿道俯瞰三明风光,被这里的好生态深深吸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