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她一腔热血投身公益 看似柔弱却又坚强

2020-10-20 16:44:16  蔡晓卿 肖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肖丹)“今年高考切线放榜的时候,2个女孩相继发来考上大学的好消息!我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感觉!”报喜的女孩皆来自黔北,是池玉娟进行多年公益项目的助学对象。

今年31岁的池玉娟是三明市尤溪县汤川乡珠峰村人。这个女孩看似柔弱却又坚强,曾将她的青春梦与满腔的热血洒在了贵州北部的大山里。如今,她又在新疆走上了新的电商扶贫之路。

在黔北山区支教的池玉娟。受访者 供图

远赴黔北投身公益

“有一天,偶然看到一篇关于大学生支援西部建设的报道,当时我就滋生了去西部的念头。”2006年,就读于尤溪县第七中学的池玉娟,因一篇报道,在心里埋下了公益的种子。

2009年,她考上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同年便报名参加广州志愿者协会,参与大大小小各种公益活动。在校期间,她借助QQ空间凝聚起一群陌生的爱心人士,建立了持久的贫困生爱心资助平台,她把这个平台命名为“爱在路上”公益组织。

2012年毕业时,她放弃就业的机会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最终于当年7月被分配到贵州省汇川区团泽镇政府,成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

到达团泽镇没多久,一次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她无意间发现了贫困儿童的档案。在征得领导同意后,她走访了全镇11个村近200名贫困生,建立了完整的留守儿童和贫困生档案。

每一次走访,孩子们的贫苦与满脸的渴望深深触动了池玉娟。她借助“爱在路上”公益组织,在网上和镇里寻求帮助,第一次便筹得善款4万余元,同时还络绎不绝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

有一个孩子自小跟着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池玉娟便每月去看他,除了送生活费,还陪他玩耍、写作业。渐渐地,他开始和池玉娟无话不谈,并在一次接过生活费时跪了下来。“那是我最难过的一次,这孩子太懂得感恩了,他只是被爱得太少。”回忆起这一幕时,池玉娟仍有些哽咽。

除了给孩子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她还到学校支教,并为40多位贫困生找到了一对一的就学帮扶:“初中生一学期资助1200元,大学生每个月补助500元……”

2013年,一位来自青海的老师发来求助信息,称有位学生面临辍学困境。池玉娟组织爱心人士为这名学生提供了一对一帮扶。2017年,这名学生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后没多久便表示,自己可以通过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来上完大学,可将资助名额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

“那几年,我因做公益获得了不少荣誉。其实,我更关心有没有奖金,大家都笑我钻进了钱眼里。”池玉娟笑着说,有奖金的话,就可以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了。

瓜地里,池玉娟挎着刚摘下的团结瓜,满载而归。受访者 供图

创业助力电商扶贫

2014年2月,服务期满的池玉娟被调回广州基金会工作,但她仍割舍不下黔北大山里的孩子。此后,她每年都要回去看望孩子,并继续着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已帮助5名学生考上大学,正在接受就学帮扶的还有30多人。

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继续帮助孩子们,她决定创业。

2015年,她前往云南学习青年旅社的运营模式,却遇上了“8.03”鲁甸6.5级地震。她相继深入到鲁甸县、龙头山镇等受灾严重的区域,参与灾后重建,直到公益项目完结。

2016年,她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开了一家青旅。同年10月,一位游客想买新疆伴手礼,她便推荐了当地一家老店。因产品口碑不错,随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提出代购需求,她便正式开启新疆特产代购业务,赚取每单3至5元的跑腿费,并建立起了稳定的客源。

今年3月,经过一片瓜地时,池玉娟看到路边站着一个小女孩,那想让人买瓜的迫切眼神叫人心疼。寒暄后得知,其家里种了十多亩瓜果,但受疫情影响,瓜果难卖,多数只能烂在地里。而小女孩仅是众多瓜农中的一个缩影,她决定帮助卖瓜。

池玉娟正在为待售卖的果品进行拍照宣传等。受访者 供图

为了了解瓜农与果品的情况,她几乎跑遍了库车市每个乡镇,并做了记录。为了做好宣传推广,她买了相机自学摄影P图、请朋友设计果箱;除了原先运营的微信、微博、QQ空间等销售平台,她还注册了一家名为“三也大侠的杂货铺”的微店,售有若羌灰枣、库车小白杏、阿克苏纸皮核桃等。她笑称,自己从旅游圈跨到了农副产品电商圈。

池玉娟正在打包新疆小白杏。受访者 供图

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出运送水果的货车常被堵在路上,果子都闷坏了。面对客户发回的坏果反馈,池玉娟解释缘由后给对方退款,不少客户理解后拒不收退款,这让她感动不已,但她坚持补充寄送。“大家来买我的果子,是认可我这个人,宁可少赚或者亏本,也不能让客人失望。”

“并不是做每一件事都必须得到回报,只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快乐。”这阵子,池玉娟又开始在朋友圈里吆喝起了板栗南瓜、库尔勒香梨、长寿圣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