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开展信访举报“制度规范落实年”活动

2020-10-21 08:55:37  叶水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水江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还在县里公开通报,现在看看哪个村干部还敢打惠民资金的主意。”近日,面对前来反馈调查结果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宁化县中沙乡的张大爷笑着说。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今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访举报“制度规范落实年”活动,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做实做细信访监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面听呼声

让群众信访畅起来

“入户走访1179户,协调督促整改问题48个,收集检控类初信初访15件……”9月15日,三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晒出“四访”成绩单。

黄某盗伐林木问题的及时处理,就是入户走访发现的线索。今年2月,宁化县中沙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飞翔入户走访,了解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等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可有的人还不知足,偷偷干些违法的事情。”当地村民老张一句不经意的话引起李飞翔的注意。细问下,原来是前段时间老张在上山劳作时,看到黄某盗伐林木,于是反映:“那片山不是他的,这几年都在搞水土流失治理,怎么可以盗砍林木!”

李飞翔将老张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在《入户走访登记表》上。随后,中沙乡纪委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启动初核程序,提请林业部门协助调查,查实了黄某盗伐林木问题。今年5月,黄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对入户走访实行‘销账管理’,要求详细记录走访情况,将收集的问题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移交。”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明确走访重点、要求、对象和方式等内容,对群众不满意情况督促整改并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焦点。”今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损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在办信走访中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

实打实解难题

让群众信访有回音

近日,青水畲族乡村民老胡看到前来反馈的永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魏悦时,

紧紧握住他的手,感谢帮追回被拖欠的项目工程工资。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该村委会主任郑某某在项目企业追讨工程款期间故意刁难并索取财物问题。永安市纪委监委经集体分析研判,决定由魏悦所在部门办理,开展带信下访。作为部门负责人,魏悦提出处置意见,成立核查组,研究初核方案,采取措施迅速查处。

经查,郑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工程承建人贿赂并在工程款支付、施工纠纷化解等方面给予关照和支持。最终,郑某某受到纪律处分。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核查组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并督促村委会协助解决工程项目款支付、参与施工村民工资兑现等问题。

三明市坚持以人民至上为目标,出台信访举报“制度规范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从制度规范、“四访”活动、提质增效等3个方面11项进行细化,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建立信、访、电、网、微的融合集成办理机制,完善质量评价、市区“三合一”联合接访机制,使“四访”活动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从“不满意”到“满意”,见人见事见实效,是三明市以“四访”活动为抓手推动制度规范落实的鲜明特点。今年以来,三明市坚持信访举报定人员、定职责、定期限、定结论“一信四定”工作制度,加强案源分析研判,责任落实到人,在规定时间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核查,同时注重办理情况反馈,做到案结事了。

点对点听诉求 让群众信访“可回溯”

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么快就有结果,给您点个赞。”近日,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颜小虹向老林反馈信访办理情况,老林竖起大拇指,在反馈表上签下了“满意”二字。

近期,大田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场所,迎来一位“客人”老林,实名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利用职便违规将亲属纳入精准扶贫户的问题。接访工作人员详细记录情况,并及时报告。信访室将此件列入“三色预警”台账受理,经审批转给桃源镇纪委,要求半个月办结。

半个月过后,信访室发现此件尚未办结,向桃源镇纪委发出“绿牌”提醒。经核实,该村贫困户评定工作未存在违规问题,老林对扶贫工作有误解。桃源镇纪委及时将办理结果向老林反馈,听完后表示满意。

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对检控类初信初访办理按照“红、黄、绿”三色预警标注,一个月内未办结或者限期办结件即将超期的实行“绿牌”短信提醒,两个月未办结的“黄牌”电话警示,三个月仍未办结且未申请延期的进行“红牌”发函警告,加大初信初访“清零”力度;今年以来,该县共发出“绿牌”提醒4次、“黄牌”警示1次。

双向承诺,分段反馈,也是作为该市制度规范的创新手段,让信访举报“可回溯”。6月19日,三明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场所,梅列区群众老李反映徐碧街道办事处和区城管局对违章搭建问题不履行职责情,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随后,市纪委监委按属地管理,由参与接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询问记录情况,并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报告。

经过一番分析研判,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与承办室商讨提出分段反馈处置意见,承办室与老李事前沟通,签订双向承诺书,让老李第一时间获悉处置进展。核查组调取了“e三明”平台相关投诉和反馈信息,向徐碧街道、区城管局了解情况,两家单位均表示收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处置并反馈情况。

“既然责任单位有处置,为什么老李不满意,还实名举报?”核查组再次联系老李,将进展情况进行联系沟通。“这些照片是前两天现场拍的,违章搭建的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老李拿出手机,调出照片。

经查,该违章搭建此前被拆除,业主又在原位置重新搭建,区城管局了解情况后,约谈了业主,但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存在相关责任人员失职失管问题。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向徐碧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发出整改建议,依规依法处理违章搭建问题。办结后,区纪委监委承办室请来老李当面反馈,老李表示接受处置结果,并在《实名举报办理情况反馈记录表》上签了字。

今年以来,该市从接访态度、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方面对每一起信访件“不满意”一督到底、跟踪问效,来倒逼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能力和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受理信访举报1577件次,有效处置实名举报件758件次,化解难题积案109件,实名举报反馈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9.72%,信上不信下困局得到有效扭转。

“信访举报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化‘制度规范落实年’活动,做实做细信访监督,想方设法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有效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把办理信访举报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排忧解难、联系群众的过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联:三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1385940091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