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新三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2020-10-22 09:16:12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莆炎高速公路(三明境内)YA10合同段湖美溪大桥左幅顺利合龙,标志着距莆炎高速三明段建成通车又近一步,对我市对接港口资源、提升区位优势、加快老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我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为切入点,全力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GDP年均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7亿元,三次产业比重调整至11.7∶53.9∶34.4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20434元,提高到2019年的28702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9.2%,5456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四篇文章”成效初显。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中央对口支援帮扶政策顺利落地,我市扩展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范围;做优“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品牌,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263.54亿元、179.49亿元;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落户三明,建成e三明政务服务平台。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福建三明沙县机场建成通航,南龙铁路建成通车,厦沙高速公路、莆炎高速公路等三明市境内部分路段建成通车,兴泉铁路、浦梅铁路全线开工,全市铁路、高速公路里程分别突破840公里、750公里,路网密度位居全国前列,“城市有机场、县域有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特色改革走在前列。“三医联动”“两票制”“一品两规”以及组建医保局等做法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国务院5年4次对三明公立医院改革成效给予通报表扬。普惠林业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成为全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再次被确认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圆满收官,多项改革措施和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基础教育“三大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初中“壮腰”工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改革试点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区”的设区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