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扬尘污染防治在行动

2020-10-24 08:33:32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10月15日,在梅列区东新五路福建一建·日月芳华项目施工现场,一辆辆土方车外出工地时,都自觉地经过洗车槽清洗,确保车轮洁净。记者看到,土方车上还覆盖了篷布,防止土块撒漏。

福建一建集团直属部主任工程师邓云生说,日月芳华项目工地还配备了喷雾降尘设备,晴天则采取洒水车洒水结合喷雾装置降尘,局部土方作业区域采用雾炮降尘,并每天安排专人保洁,保持施工现场主干道无掉土、无泥浆,从源头上控制扬尘。

扬尘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污染源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开展多层次专项整治等方式,扬尘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区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10月1日,《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市生态环保领域的又一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条例把扬尘界定为因建设工程施工、装饰装修、物料堆存和运输、绿化养护作业、公共场所和城市道路保洁等活动中以及地面裸土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

目前,针对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我市严格落实项目标准化施工要求,并在市管项目推行设置绿植围挡 ,张挂“满意在三明”等公益广告,为项目围挡增添色彩。同时,在双随机检查中重点检查建筑工地落实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情况。此外,使用“三明市数字工地”平台,有关部门每天安排专人实时监测上传的相关数据,对超预警值的建筑工地予以警示提醒,并督促工地立即整改。

焦化煤场、烧结料场采用封闭大棚;部分料场安装喷雾抑尘装置;雾炮车每日定时段、定线路进行喷雾作业……走进三钢厂区,可发现一系列抑制扬尘的设施设备和方式方法。“条例出台前,我们就从未放松过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如今正式实施,我们更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三钢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任成忠说。

扬尘污染防治,三明在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部条例适用于本市市区及所辖县(市)城市规划区内的扬尘污染防治及其监督管理,确定了扬尘污染防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多方共治、损害担责的原则,对我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