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将乐:全力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

2020-10-26 08:59:05  卢素平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今,走进将乐县白莲镇小王村,可见水清岸绿,村道干净整洁,幢幢花园式民房有序排列,一幅宁静美好的村居图跃然而出。“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住着舒心,外村人看着羡慕!”村民陈忠安说。

小王村生态环境变好,与生活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有关。这是将乐县积极打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将乐样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将乐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农村污水治理,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作为国家生态县,将乐县于2010年便开始在漠源乡建设污水处理厂。2015年1月,将乐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污水处理厂所有乡镇全覆盖。为更好地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乐县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公司负责全县镇区污水处理站的日常运营管理,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最大化发挥专业效益,提升污水治理水平。

目前,将乐全县61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污水收集规模达到3580吨/天,配套管网约95km,项目总投资1.1亿元,服务常驻人口34599人,共14554户。污水处理站已调试试运营,并顺利通过环保验收,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9-2002)一级B 标准。其他村采用三格化粪池和养化塘处理。

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带来好生态,也带来了荣誉和肯定。去年11月,在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总决赛上,将乐县农业农村局选送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得到专家认可,获得“应用推广组”三等奖。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