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惊心动魄!三明泰宁羊倌被困深山悬崖,2小时生死营救

2020-10-27 14:59:41  陈启芳 黄晓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羊倌被困深山悬崖,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泰宁县朱口派出所 供图

东南网三明10月27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黄晓君)近日,三明市泰宁县朱口镇一村民独自上山放羊,被困于悬崖半山腰,上不去又下不来,危急之际报警求助。民警与消防员及时赶到,在悬崖边牵起安全绳,经历2小时生死营救,终将被困者拉上崖顶。

10月17日下午2时20分,朱口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辖区宝盖岩附近,有一群众被困在陡峭的石壁上,情况危急。接警后,民警赖思野火速赶到出事地点,发现被困群众处于半山腰处一个内凹的崖壁,虽能勉强容得下人,但狭窄陡峭,稍不留神很可能从几十米高的石壁上跌落,十分危险。

原来,被困者老冯是朱口镇寨色村村民,经常在这附近放羊。当日,羊群误入石缝,老冯为将羊群赶回山上,便顺着峭壁往下摸索至被困区域。到达石壁缝后才发现,这里离地面有50多米高,地面铺满枯枝烂草极为湿滑,根本无法继续走下去,且一不留神很容易滑落坠崖。而往上攀爬,崖顶陡峭坡度过大,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老冯就这样被困于几十米悬崖的半空,上下不得。山底下,他的妻儿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儿子小冯拔打110报警求助。

由于缺少专业的救生设备和技能,民警赖思野不敢冒然采取救援行动,只能一边等待消防队员,一边对被困群众进行安抚,叮嘱他安心等待救援,避免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寻找救援最佳位置。泰宁县朱口派出所 供图

很快,消防队员到达现场。民警和消防队员勘测地形,研究救援方案,决定爬到山顶用救生绳施救。由于地形复杂,要到达施救地点需穿越一片丛林,天下着小雨,山坡陡峭树木浓密,路又湿又滑,在小冯的带领下,施救人员费了好大一番劲才抵达崖顶。

在距离地面百来米、几乎垂直的悬崖往下降,对施救人员的心理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在众人的协力合作下,救生绳牢牢固定,一位消防员从山顶缓慢下降到石壁,再把事先固定好的安全绳递给老冯,其他人员合力将他拉上崖顶,2小时的救援终于圆满完成。

由于困在石壁数小时,没吃午饭,天气骤凉,又冷又饿加上身处险境高度紧张,老冯疲惫不堪,全身发抖,声音虚弱。“差点把我心脏病都吓出来了,没有你们真不知道怎么脱离险境。”心有余悸的冯某向民警和消防队员不停感谢。

“这一带的崖壁都很陡峭,且丛林布满荆棘。如果安全措施保护不足,很容易发生危险。”待老冯情绪稳定后,民警赖思野再三嘱咐,并让他转告其他村民,为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希望村民不要独自一人在无足够安全措施的防护下,到悬崖或者其他偏僻陡峭的地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