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课改实践,倾听课堂思考的声音

2020-10-30 09:39:55  肖晓敏 饶丽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聚精会神听讲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饶丽英)10月28日,阳光明媚,走进三明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录播室,一场别开生面的片区研讨活动正在进行,学生四人小组围坐,轻声讨论,老师俯身指导……

“开展课改实践以来,课改实验班的课堂教学变化不断上演,学生变了,老师也变了。”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胡伟仙说,2018年5月份,学校被确立为第二批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立足校本、聚焦课堂、构建学习共同体的教学转变,成为学校推进义务教育教改实践的举措之一。

改变同桌搭配,变单一固定搭配为多种灵活搭配。“老师根据学情,组建四人学习小组,让学生爱上了课中的讨论和分享环节。”课改项目负责人何绍珍介绍,这种学习小组的搭配在不同学科之间,还会根据生情灵活调整,有效提高了合作共同体成员协同学习的积极性与有效性。

改变课堂氛围,变热热闹闹课堂为静悄悄学习。教改实践以来,课堂教学一改往日的热闹讨论的气氛,引导学生养成安静自学文本,相互附耳悄悄表达交流,教师俯下身子倾听学生交流或低声细语与学生沟通,课堂形成了注重学生思考的“静悄悄”的学习氛围。

数学老师引导学生探究圆的直径问题

在核心素养的指引下,新一轮课改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课改实践也沿着从重教向重学探索,而学习共同体的建构也要求课堂中学生应先学在前,教师导学在后。因而,教师从原有泛泛布置学生预习改变为精心设置“预学单”,引导学生有效进行预习;课中引导学生主动交流反馈预习成果后,围绕“学习单”直奔新课内容,设置核心问题让学生依据预习所悟进行小组交流探究,教师鼓励其他同学认真倾听汇报内容之后,大胆质疑追问。

课堂在师生“倾听、串联、反刍”的学习过程中,有效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营造了一种安全润泽、深度学习的氛围。

“预习单怎么做到科学合理、难度适中?”“小组讨论的时候,有些小组根本没人发表意见,是不是小组搭配需要调整”……课改以来,老师们变得忙碌起来。  

副校长胡伟仙介绍,开展教改以来,核心课改团队教师们以省、市、县立项教改为载体,围绕一切以“学习”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下的多种课型,加班加点潜心学习。近两年来,已结题2个省级教改课题、1个市级课题,并于2020年立项3个市级课题。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家庭,更离不开社会。学校推进教改需要进行丰富的课例研究,以教师之变,促进课堂之变,达到学生之变。

课堂变革最重要的逻辑就是“学生学习与成长的规律”,让学生在宁静润泽的环境中去体验探究与发现的乐趣,这是学生真正的学习动力之所在。因而,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致力于解放学生的学习力,发现学生的潜能,保障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权,尊重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权,让学校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成为真正的学习共同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