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烟叶+”精准扶贫,富了乡亲

2020-10-30 11:09:42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华胜在自家门前对烟叶进行初分,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杨扬 摄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白士忠)当下的福建三明烟区,天高云淡,万里晴空,烟叶采收后的烟田里,烟后稻正在收割。看着自家田地里随风摇曳的稻株,建宁县溪源乡蒋坊村烟农黄华胜的心情就如这秋日的天气一样清爽。

“我种烟已经整整20年了,以前我家是省定贫困户,靠着种烟才一步一步脱了贫。”黄华胜说,“说到这,还要感谢烟草公司的帮扶,特别是在我家庭遭遇不幸时对我个人的付出。”

2014年,黄华胜的爱人查出得了鼻咽癌,除了高额的医疗费令人犯愁,更让黄华胜为难的是,马上就要育苗和移栽了,自己却实在没有时间再下地干活,这17亩烟叶是种不成了——老婆看病、孩子上学还指着它们呢!

烟后制种喜获丰收。杨扬 摄

“烟草部门的同志得知我的情况后,很快就安排人到我家里慰问。更让我暖心的是,他们还把我眼看要撂荒的烟田管了起来,专门协调人员和村民们一起帮我照料烟叶……”黄华胜回忆说,“地里有人看着,我一门心思照顾老婆,她的病终于好些了。紧接着,第二年大女儿又考上了大学,每年学费要一万多元。要不是有烟草的同志们帮我,那两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三明地处闽西北,是中央苏区核心区,烟叶是促进地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秉承“心系烟农、共同发展”服务理念,做大做强烟叶产业,全心全意促农增收。

烟叶长势喜人。杨扬 摄

2017年,三明市财政局、扶贫办、烟草局共同出台《关于烟叶税助推贫困村脱贫的指导意见》,涉及全市26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至2020年,全市累计实现烟叶税10.43亿元,实现烟农售烟收入49.03亿元,2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烟叶实现脱贫。2020年,全市1.51万户烟农户均收入达到8.52万元。

“人勤地不懒,土里刨出钱。”在抓好核心产业的同时,三明烟草部门也动脑筋想办法,充分利用烟田、烤房等资源提高“生金”能力,以“烟叶+”模式构建产业综合体,寻求更大的增产增收空间。

利用密集烤房烘干种子。杨扬 摄

“烟叶+”,加上的是特色,加出的是效益。他们经过深入调研,筛选出烟后种植有机稻、优质稻和杂交水稻育种(简称“烟后制种”)等项目,通过烟叶后作经营鼓足烟农“腰包”。

建宁县是全国最大的县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从2018年开始,建宁在全县范围内着力推广烟后稻制种产业,在溪源乡开展整乡推进试点。

“我们优选4家种业公司,采取‘制种企业+烟农合作社+烟农’的模式,统一对接制种生产。”建宁县局(分公司)副经理陈承亮介绍说。

对于“烟叶+”带来的效益,黄华胜对此深有感触:“你可别小瞧了这小小的稻种,就是它,让烟田种完‘金叶子’再产‘金种子’,从‘一季收’升级到‘两季赚’。今年我种了24亩烟,收入12.8万元。再加上全部又搞了水稻制种,还能再赚个7万元。刨去成本,挣上它十三四万元不成问题!”说起今年的收成,黄华胜喜上眉梢。

目前,全市烟后稻制种规模约10万亩,还有河龙贡米、优质糯稻等水稻产业规模约6万亩,每年可帮助烟农增收近1.4亿元。

不过,一开始,烟后稻制种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稻种收获的九十月份,三明烟区经常下雨,种子容易发芽发霉。

“还是烟草部门想出了一个好点子:烤完烟叶之后,烤房就闲置下来了,他们在烤房里加装了烘干设施。我们用了之后都觉得效果不错,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烘干后的稻种质量更好。”黄华胜满意地说。

密集烤房烘干竹笋。杨扬 摄

截至2019年,三明烟区已改造11319座密集烤房用于烘干稻种、稻谷、笋干等农副产品,烟农仅依靠烘干或晾晒成本的降低,每年便可实现增收约1200万元。

烟叶种植稳定发展,多元产业协同互补,现在三明烟区烟农们的收入节节攀升。他们耕耘在山谷、纵横于阡陌,也驰骋在乡村振兴、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上。

“靠着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烟草部门的用心帮扶,这些年的沟沟坎坎我才能一路走过来。今年大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二女儿高考也顺利上了本科,一家人更有奔头了。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才是最有滋味的,因为熬过了苦,才能觉出日子的甜!”对于未来,黄华胜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