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他的老屋拯救行动 让老屋站起来活起来

2020-11-06 11:35:22  肖登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通村航拍,左为经济坑古民居建筑群,右为马坪新区。黄春霖 摄

为了让老屋站起来活起来

——吴锡孝修复经通村古民居侧记

东南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肖登超)10月25日,天刚蒙蒙亮,吴锡孝就从尤溪城关出发,赶往他的老家梅仙镇经通村经济坑。这一天,他要陪同省建筑设计院的老院长及其博士生考察古民居。

“你知道吗,他们准备设计新型农村住宅,所以看得很认真,昨天已看过了,今天还要来。”吴锡孝自豪地说,近三年来,他的老屋拯救行动,使经济坑的6座古民居站了起来,而且越来越有生命力。

大处着眼 精心谋划

修复前的经济坑前垄厝。黄春霖 摄

经济坑古民居依山而建,均为悬山顶二进制木构建筑,按“三堂五栋”布局,建于260多年前,现存马坪、水尾林、上隔兜、前垅、后垅和祖厝共6座,面积共计22000平方米。由于村里早就开辟新区,这里没有新建,是罕见完整的古村落。 

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这里的古民居建筑群成为福建省的3处重要新发现之一,获得关注。然而,其中5座部分被杂草淹没,路基有溜方,围墙多倒塌,厢房半歪斜,有的塌方压垮后厅侵占走廊——再不维修,恐被埋没!

经过修复的经济坑前垄厝。黄春霖 摄

2017年,经通村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当年,县里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土堡与传统民居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鼓励个人出资修缮。

“国家这么重视古民居保护,我们自己也要做点事情。”已经出资600多万元建设经通村文旅活动中心的吴锡孝再一次燃起建设家乡的热情,他准备出资修复古民居。 

11月10日,吴锡孝主持经济坑金仙祖殿竣工典礼,他请来县文广局副局长吴方荣,通过他向村民传递信息。吴方荣说,经济坑古民居保存完整、体量很大、艺术性强,它代表了尤溪甚至闽中古民居的建筑风格,把它修复,不仅是保护祖先遗产、保护文物,而且是传承文化、推动发展,作用是长久的、重大的,希望有人带头修复。

“我们听了很激动!”村民吴方杏说,“我的老屋是水尾林厝,我牵头,各家各户出点钱,月底就开工修复。”

这期间,吴锡孝经常从城关回村,到林尾厝察看,与工人聊天,向前来指导工作的专家学习。他有时爬到屋顶去观察飞檐,有时对着窗花雕刻的图案指指点点,有时对走廊吊柱雕刻的人物进行猜测。从那时起,他与县文博部门建立了亲密关系。吴方荣说,他经常来,我们也常去,目标一致,交流就多了!

修复古民居牵涉面广,花费大,吴方杏他们估计不足,因而修了主体建筑后,停工了。

“这可不行!”吴方荣说,经济坑的老屋一定要拯救。

2018年3月的一天,在安泰公园管理处,吴锡孝接待了前来拜访的吴方荣、县博物馆馆长梁文斌及随行的镇村干部,就老屋的拯救问题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

“这次交谈,坚定了我出资修复古民居的信心,也理清了思路。”吴锡孝说,此后,他投入工作。

他请到曾经担任过村支书、后来在他的企业做办公室主任长达15年的肖光威和本家侄儿吴启胜做他的助手;找到吴方杏,请他介绍修复老屋的经验教训并参与修复;要求两个助手与担任村支书的堂弟学习研究村志和族谱并向他介绍。而他自己,则向村里的长辈讨教、找吴方荣咨询、请梁文斌帮助物色专业团队,同时不断完善他的计划。

他决定从马坪厝做起,然后协调和带动全村,突出“留旧”“留文”“留魂”的原则,将老屋全部抢救性修复,修复之后招商引资创新业。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