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评分亮星,让党员“星光灿烂”

2020-11-18 17:16:24  饶丽英 苏美瑜 陈晓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饶丽英 苏美瑜 陈晓星)无职党员争先创优,参与村庄建设;党员能手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农村老党员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眼下,在建宁县,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正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如何引领示范?如何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近年来,建宁县积极探索推行“积分评星”管理考评机制,找到了新时期农村党员管理的“金钥匙”。

党员追“星”“贷”富村民

家住溪口镇渠村村的党员万宝雄,多年来,在村里经营一个食杂店,闲时做些土特产生意。今年,受疫情影响,村民莲子滞销,万宝雄辗转多方联系,获得一笔销售订单。

订单来了,却没有周转资金,正在万宝雄一筹莫展之时,县里传来好消息。“我是五星级党员,可获得3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下不用愁啦。”万宝雄高兴地说,近期他正忙着收购莲子,还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莲子。

据了解,星级党员创业贷款项目是由建宁县委组织部和建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联合为星级党员定制的金融产品,年度被评为“四星级”“五星级”党员,可给予四星级20万元、五星级30万元的最高授信额度。“通过推出星级党员创业贷款,支持农村党建工作,解决了星级党员生产发展中缺乏资金的难题。”建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董事长董淑华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乡村要振兴,关键在“领头雁”。眼下,越来越多农村党员透露出强烈的发展愿望,星级党员创业贷款正在为一大批乡村能人插上发展的“翅膀”。

黄埠乡山下村的张勇,担任村书记以来,一直在思索带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他瞄准本地7000亩的毛竹山资源优势,率先划出自家300亩毛竹山,建立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尝试在毛竹山套种“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植物,发展林下经济。

“目前在试种植阶段,成功以后,将在村里推广,为村民传授种植和管护经验。”张勇说,基地前期已投入10万余元,有了授信贷款,发展劲头更足了。

“星级党员典型示范带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建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熊居财介绍说,今年,建宁县共授信695名星级党员创业贷款项目1.7亿元,进一步激励了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评分亮星让党员“星光灿烂”

一大早,在建宁县溪口镇桐源村,71岁的李华民开始在村里散步遛弯,看到谁家门口不干净,他总要上门劝一劝,“家门口卫生做好,日子才过得舒心嘞”。

今年,李华民当选五星级党员,得知评选结果,他感慨地说:“这是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以后更要支持村两委的工作!”有着40年党龄,16年村支书经验的他,退位不褪色,时刻牵挂支部建设。

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开展后,李华民不仅自己动力十足,还带动村里的其他党员“动”起来。疫情期间,他邀上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提醒村民不聚集;平时,他热心协调村民纠纷,促进邻里和谐。

眼下,在建宁县,受星级党员荣誉鼓舞的远不止李华民一人。

这段时间,五星级党员罗国龙特别忙碌,晚上9点,他仍顾不上休息,回到村部总结今天的工作。在枧头村村书记罗国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记录簿,每次开展活动后,他都详细登记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按照“一日一册两台账,一事一记两公示”的积分办法,建好党员积分台账。

每到季度末,村里的公示栏前都会围满群众,观看“星级党员”评定结果。一时间,星级党员成了村里的“红人”和榜样。

“星级党员身份亮出来以后,不好好干,会被亲戚朋友笑话哩。”五星党员徐万黄笑呵呵地说道,这是荣誉,更是动力,往后村里的活动,都算上他一份。

“开会出勤率高了,志愿活动人多了,邻里矛盾少了,乡风文明氛围好了。”对于前后的改变,罗国龙感触颇深,党员的成就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构建新机制,培育新模式,激发新动能。近年来,建宁县积极探索推行“积分评星”管理考评机制,通过积分设置,把党员管理从“软指标”到“硬指标”,从“模糊”到“具体”,为农村党员管理提供了一本“明白账”。积分评星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综合汇总,按积分定星,即“五星党员、四星党员、三星党员、不予授星”四种,并在村部醒目位置“亮”出来,接受监督。五星级党员可获得激励表彰,并研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对象,而对于后进党员,需要进行提醒谈话并实行结对帮扶。

“积分评星营造了党员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有效推进了农村党员从无职无为到有位有为的转变。”建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一龙介绍说,下一步,建宁县将持续完善新机制,促进更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