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2020-11-29 11:25:58  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三明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完成投资46.5亿元,占总投资的90.5%

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6.5亿元,占总投资的90.5%。

我市是闽江源头,也是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4月,我市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两年多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闽江上游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和整体修复为核心,实施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及农地生态功能提升、废弃矿山生态恢复和地质灾害防治和机制创新及能力建设五大重点工程,总投资约51亿元。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是抓手。市发改委注重规划引领、精心策划项目,坚持“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原则,确定将能较好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尤溪河流域(闽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闽江上游沙溪流域宁化段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宁县闽江源头(濉溪段)生态修复、将乐县常上湖生态修复、大田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三元区东牙溪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泰宁县金湖及周边生态修复等7个项目,作为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精品示范工程。

市发改委建立“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监测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对项目建设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出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对项目申报、立项、招标、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列入全市“五个一批”项目和“五个十”重大项目,统筹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攻坚,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扎实推进项目加快实施。

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效益显现。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六个“第一”: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100%,全省第一;将乐、明溪、泰宁、清流、建宁、尤溪、宁化、大田8个县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十名,数量全省第一,其中7个县包揽前7名;市、县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省第一;国(省)控和小流域断面水质排名全省第一;1~8月,泰宁、将乐、明溪、建宁、清流、沙县、宁化7个县进入全省62个县级行政区水质排名前十名,数量全省第一;6~8月,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3个月位列全国333个地级城市前三十名,全省第一。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