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社区“一呼三应” 百姓暖心

2020-12-11 11:08:21  蔡晓卿 陈启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居民反映排水沟水泥板破损。北洲居委会供图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陈启芳)12月11日,三明泰宁县城区金岁坊小区的居民老黄专程来到北洲居委会,向工作人员致谢。前不久,他发现小区铺在排水沟上的一块水泥板破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向居委会报告后,不到一天的时间,责任单位县住建局派工人不仅更换了破损水泥板,还顺便将旁边两块有裂痕的水泥板也换了。虽然事小,但让老黄觉得“很安心、很暖心”。

无独有偶,林业路居民反映自家对面的变压器未安装围栏,存在安全隐患,经社区“呼叫”,责任单位供电公司立刻到实地查看并进行处理,受到居民的点赞。

不到一天时间,责任单位住建局派工人更换破损水泥板。北洲居委会供图

这是泰宁县积极探索社区“一呼三应”工作机制的缩影。“一呼三应”,指的是通过社区呼叫,激活部门回应、党员响应、志愿队伍合应,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在这个机制里,社区是个“总舵头”,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主导、共建单位党政负责人任职的社区“大党委”,全力扛起推进社区党建主体责任。

社区呼叫。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创城、防汛防灾、综治维稳等工作,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个性清单”,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基础设施资源及其他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各系统各领域各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重心下移、资金下移、服务下移,对居民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行“首问负责”、一办到底,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部门回应。共建部门根据“双向清单”及议定事项台账安排,主动认领,迅速回应,依托社区“网格五大员”管理制度,定人定岗,全力抓好党委呼叫事项的落实,共同回应群众诉求。

党员响应。凝聚社区在职党员、社会党员及退休老党员力量,以“双报到”机制,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积分制”“亮灯行动”等活动,促进党员认领项目,参与社区共治。同时,不断完善“红色业委会”“红管家”等制度,积极发挥老党员群众威信高、善于协调等优势,使老党员在建设和谐幸福社区中发挥积极作用。

志愿队伍合应。在社区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平安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17个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

通过“一呼三应”机制,抓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活了社区治理纵向联动、横向互动、融合共治的“一盘棋”,实现服务精准对接、治理精准落地,不仅为城区6个居委会解决了人员不足的大难题,也实现了社区工作的“三化”转变。

联动常态化。当前,各部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及在职党员、社区党员按区域入驻社区大党委,全部纳入到社区治理共建中,进一步强化整合了共建单位、社团组织和群众主体三支力量,形成治理合力。

治理精细化。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各社区细划为6个片区及若干巷道,并一一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上包联,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共建单位、社区党员、志愿队伍、医务人员、警务人员等融为一体“1+N”的应急响应队伍,精准高效地作用于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突发性工作,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与群众生活切实相关的服务,实现全方位责任监管机制。

服务亲民化。把服务型党组织和居民自治充分融合,构建党员为主导的“红色业委会”“红色邻里之家”模式,形成强大的带动引领力量。围绕邻里联动,建立“党群议事会”机制,党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收集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并提交给社区大党委办结。

今年以来,通过社区“一呼三应”工作机制,仅北洲社区就召开了8场议事协商会议,化解矛盾诉求50余件,解决了小区“中梗阻”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