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轮椅、助行器、闪光门铃……三明将乐这场活动可免费领取残疾辅具

2020-12-15 11:08:25  刘惠萍 肖世豪 黄仕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肖世豪 黄仕民)近日,一场以“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为主题的精准康复辅具流动车百乡行活动在三明将乐县大源乡开展,将护理床、防褥疮床垫、轮椅、洗浴椅、闪光门铃、助行器、单拐等总价值3.45万元的残疾辅具分发到79名残疾对象手中。

DSC_0318.jpg

129件残疾辅具发放到79名残疾人手中。曾乐玲 摄

“平时子女都不在身边,出趟门不容易,乡村干部为了这事到我家好几次,真没想到能够在家门口免费配上残疾辅具。”在领到辅助器具后,残疾户杨某珠感激地说。

据了解,大源乡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45人,自今年8月起,全乡自上而下发起了一场针对在册精准扶贫户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住房巩固、饮水提升、就业帮扶、辅具配备……在收集的103个问题中,残疾贫困户的需求显得特别集中、迫切。未配备辅具、辅具未更换升级,这些问题不仅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

DSC_0299.jpg

排队免费领残疾辅具。曾乐玲 摄

问题就是导向。大源乡把助残脱贫、健康扶贫作为“短板弱项”和“当务之急”,对残疾贫困户的困难需求进行单独归类,落实责任到人。向上,积极做好与残联部门对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对下,从49户精准扶贫户中梳理出残疾贫困户34人,根据残疾程度予以精准评估、分类帮扶。

“对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残疾对象,不限金额,可以免费申领辅助器具;对其他残疾对象,300元以内残疾辅具可以免费申领,300元以上残疾辅具可以享受80%补助。”在县残联的政策解读下,大源乡把残疾辅具配备帮扶对象从贫困户扩大到全乡所有残疾户。

DSC_0358.jpg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助行器的使用。曾乐玲 摄

对于重度残疾对象,由乡、村两级干部包干,实行残疾等级鉴定、残疾证办理、残疾辅具配送等一条龙上门服务;对于轻度残疾对象,协调残联部门把辅具申领现场放到集镇,实行就近集中服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除了提供辅助器具配备,大源乡还联合县残联为贫困残疾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对他们的诉求实行优先受理、及时办理。同时,通过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指导,就近提供公益性岗位,扶持贫困残疾人参与中蜂养殖、香菇种植、发展毛竹等增收项目,竭力增加残疾对象收入,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确保不让一个残疾人在推进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掉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