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燕北街道:村美民富 产业兴旺

2020-12-16 17:35:07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魏兴谷)12月14日,行走在三明永安市燕北街道各村的大街小巷,很多村民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村庄的变化:“清沟扫地摆整齐”已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门前屋后花草点缀,百姓开始打扮起自家庭院;昔日拥堵杂乱的村街小巷变得整洁亮堂……这是永安市燕北街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给农村的蜕变。近年来,该街道紧抓机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大刀阔斧地进行农村环境整治,优美外在,丰盈内涵。

正在打造的坂尾“微景观”.jpg

正在打造的微景观。魏兴谷 摄

修路、建房、绿化、改造提升……乡村环境提升工程在燕北街道四面开花。围绕解决好村民“住”的问题,全力推进西坑村莲花新村、益口村兴益新村、飞桥新村三期等新村建设,全街700人住进新房;解决好“钱”的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排查出各村可拆除破损房屋5000平方米,项目完成后可新增耕地80亩,增加街村收入1500万元;解决好“地”的问题,盘活各村集体厂房、闲置场地,推进实施总投资约500万元,建设面积2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是基础。”永安市燕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兰积梁说,事实上,农村环境整治的过程就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过程,随着农村环境的不断推进,百姓也在不断收获着幸福感。

美而不富不为美。“飞桥莴苣”名声在外,燕北街道持续培育壮大“飞桥莴苣”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外出租地种植,转移富余劳动力,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同时,在现有营销网络的基础上,开发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形成种植营销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预计2020年,飞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人均收入3.5万元。

“飞桥莴苣”丰收.jpg

“飞桥莴苣”丰收。魏兴谷 摄

借势发力,多点开花,这是燕北街道发展乡村产业的“法宝”。依托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福建圣恒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加工生产线到销售网点的全程冷链运输,带动企业周边农户年增收1.5万元;得益于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桃源洞附近,街道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协议,借助高等院校专业性强、科研平台高的优势,在坂尾村、西坑村打造“微景观”工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兰积梁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个村都有自己的经营思路,关键就是要对各村进行引导,在项目建设上要更加注重细节,做到先策划、后规划、再建设,留下乡愁记忆的同时,引进资本下村,推动产业兴旺,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