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力量”助力“海丝一号”卫星巡天探海

2020-12-23 09:05:30  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12时37分,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厦门大学、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长沙天仪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等联合研制的“海丝一号”SAR卫星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近地轨道。卫星进入测控站覆盖区,遥测信号显示卫星工作正常,太阳翼、天线均展开正常,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海丝一号”是国内高校首颗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卫星、国际首颗C波段轻小型SAR卫星,其体重约180公斤,频率为C波段,最高分辨率1米,最大成像幅宽100公里。这颗遥感卫星将以我国东南沿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为主要观测对象。其雷达特性可以穿透云层,不受夜晚和恶劣观测条件限制,获取全天时、全天候的二维高分辨地球表面雷达图像,卫星平台配备智能化信息处理模块,可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遥感反演、海洋灾害监测、洪水监测和地表形变分析等提供有力支持。

“海丝一号”卫星是“海丝”星座的首发星,该星座还包括将于2021年上半年发射升空的“海丝二号”多光谱水色小卫星。“海丝”星座将由多颗轻小型SAR卫星和多光谱水色小卫星组成,将瞄准海洋科学研究与遥感应用的产学研多种需求,积极探索商业航天新模式,助力“数字福建”“生态福建”“海上福建”“数字中国”和“十四五”新基建建设。

今年6月11日,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和省招标采购集团合资成立三明新基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0月13日,双方签约实施《通导遥北斗卫星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通过培育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通过发射低轨道卫星、建设基础设施及大数据中心等,有望将三明打造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北斗应用典范城市,促进北斗应用全面开花结果,推动我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参与“海丝一号”设计、制造,三明新基建产业发展公司积累了经验,下一步将与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培育卫星设计制造、数据集成、行业应用产业等上下游行业应用产业,推动我市新基建产业快速发展。(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