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亮晒比拼齐发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2020-12-25 09:15:08  陈秀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陈秀美)今年以来,三明市工信局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六稳”“六保”,深化“五比五晒”,强化项目攻坚,坚持从战场中找战果、从战果中找战将,通过工作落在“责”上,督到“点”上,晒见“单”上,亮晒比拼齐发力,协同联动显身手,加快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落在“责”上,上下同心凝聚合力

专班专责挂包,建立局领导及各业务科室挂包服务12个县(市、区)及“五个一批”重点项目、新增长点项目、百亿龙头企业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绿色发展、奋力冲刺四季度等重点工作,定期深入开展调研会商,加强政策宣贯、争取与落地,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履行工信局牵头职责,落实16个专班项目“半月一协调、一季一推进”机制,1-11月,三钢集团、科顺等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1.18亿元,天丝、吉口园(含台氟科技、昆山立邦、研一等3个项目)、北京石墨研究院、恒瑞医药等项目完成签约,国投矿业高温合金中试、水泥转型升级等项目加快推进。

分级分类交办,常态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设立“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分级分类交办督办,建立问题汇总、分解、督办、反馈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由相关科室每周及时归集分类,按照部门职责逐一专项协调、归口落实,已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各类问题2730个。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今年来共办理30件,其中市政协重点提案1件,均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办结,所提问题均已解决,满意率100%。

一企一策推进,坚持优惠与贡献对等,区别企业不同情况量身定制惠企政策,开展针对性企业纾困帮扶,持续推动“一企一策”落地见效、升级扩面。2020年新签订“一企一策”企业54家、总数达153家,兑现奖励资金1.68亿元,带动新建项目110个、总投资300.56亿元,基本实现省级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其中,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国家“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督到“点”上,闭环落实形成助力

靶向督查,坚持迅速响应、即知即行,对重点工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出台重大政策措施以及领导指示批示等涉及工信工作重点事项,建立健全督办交办机制,第一时间抓分解、明责任、促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督促实实在在地认领任务、扛起责任、研究措施、一抓到底,在明确任务中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量化表单,围绕工信工作职责和阶段性目标任务要求,按照“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的原则,对各项重点工作事项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准目标任务,精准量化,确保责任清晰、指标明确,便于督查、利于落实。

闭环管理,按照“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完成有限定之期”的要求,制订重点工作事项细化实施方案,把每项工作、每个指标具体到岗位、量化到个人、要求到进度、明确到时限,形成推动落实的闭环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同步跟进事后跟踪督办,促进重要工作措施的落实落细。闽光大数据中心项目正进行主体施工;贝瑞特集团深瑞墨稀石墨烯导热膜项目正式投产;雅鑫新型超纯清洗材料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部分设备正在安装;扩大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新建厦钨锂电池综合循环利用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三化二期与昆山立邦达成合作意向,省国资委已批复,正在注册合资公司;策划总投资50亿元的铁路用钢产品生产合作、高等级钢材制品基地等钢铁产业项目。梳理全市氟新材料项目用地需求并争取省上支持,4个氟新材料重点项目用地农转用手续已基本完成组件;帮助解决三钢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办出98本不动产权证,涉及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

晒见“单”上,担当作为激发动力

晒项目,该局党组围绕三明市委市政府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强化项目攻坚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亮灯行动”和“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创建,定期研究推进重点项目工作。聚焦列入市“五个十”的28个重大工业类项目,实行党员带头挂包,定人定责、挂图作战,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储备工业主导产业商机项目,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1至11月,列入“五个十”的28个工业类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42.56亿元,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6%。全市工业建设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实施78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8.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9%,311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全市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实施57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2%,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199个。

晒进展,以“向前走一步、下好先手棋”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积极践行服务企业本分理念,在全省率先制定市级制造业增产增效专项行动计划,组建专班深入179家省市增产增效重点企业“点对点”服务。111月,179家企业产值增长6.7%,其中69家省级企业、79家市级企业实现正增长。三明市获上半年省级工业稳增长正向激励奖励200万元,一、二季度累计有60家(次)企业获省级增产增效奖励资金704.25万元。定期汇总编辑每月重要工作动态,晒出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重点项目取得较大突破、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等工作情况,推进重要工作落实见效,积极营造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晒实绩,该局党组坚持从战场中找战果、从战果中找战将,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每季度组织开展标杆科室、岗位之星评选。由该局机关党委牵头,各科室及干部职工自主申报,经局党组研究、公示,予以亮晒实绩、张榜表彰,并纳入二级绩效考核内容。今年以来,已评选标杆科室24个,岗位之星26人;共任免干部29人次,其中提转任9名,晋升职级3名。

三明市工信局通过亮晒比拼、协同联动,进一步提升了精气神、凝聚了向心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步恢复增长态势。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5%,连续9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工业用电累计增长0.22%,年内首次实现转正;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6%,增速居全省第二,其中技改投资增长31.3%。三明市建立金融服务、交通物流、线上对接、“手拉手”等四大协作平台,打通“五难”操作链,成为全省首个复工率超90%的地市,该做法在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获得工信部的肯定表扬,并被市政府推荐作为三明全市2个改革创新项目之一参评省政府组织的答辩评比;三明市工信局还获得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